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从体操到科研 精选

已有 8144 次阅读 2010-12-3 15:50 |个人分类:The Art of Learning and Research|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科研, 米尔曼

    最近读了世界蹦床冠军、斯坦福大学体操教授Dan Millman半自传体的小说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对其中的两个故事印象深刻。
  1)当自认为对体操很是精通的Dan第一次见到非科班出身、自己又不会体操的教练时,很是不屑,于是夸口说可以回答他任意关于体操的问题。
    教练问Dan你在练习体操和比赛的时候快乐吗?
    Dan知道自己找到了真正的老师。
  2Dan拜师之后,接受的第一个训练是洗马桶、刷厕所等等Dan认为对获得奥运冠军没有任何价值的事情。
    教练解释说这是在教给Dan一个道理:There is no ordinary moment。(用时髦的话说,即活在当下)。
    果然,Dan发现自己水平上升了一大截。
 
    我一直记着这两个故事。
  1每当我科研有些成果而飘飘然,或是被外面花花世界所吸引时,抑或是对科研失去兴致时,我都会问自己:
    你在做科研的时候快乐吗?
  2而每当我遇到自己科研的瓶颈,或是对问题毫无头绪,抑或没有新想法时,我都会做一些洗马桶、刷厕所之类的事情,或是看一些看似与科研完全无关的书。
  比如朗读曾文正的课程十二条与五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389950.html

上一篇:有人问毛拉(2)(十一则)
下一篇:Josh Waitzkin谈论国际象棋与太极共通之处,我们能学到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8 强涛 武夷山 薛长国 孙学军 于锋 张焱 杨延丽 武爱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