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北回归线生态发展与国家生态发展战略

已有 1918 次阅读 2018-7-11 11:2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生态发展战略

 

北回归线生态发展与国家生态发展战略

我国自古以来是一个以农耕文明为载体,以生态文化为基础的农业大国。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全民共识。

 

放眼环球北回归线地区,多数分布在海洋和沙漠,中国北回归线地区分布在绿洲地带,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使这里成为了气候温暖宜人,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物产富饶的地区。北回归线地区人工种植水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以前,持续数千年的农耕文明建立在遵循自然生态规律的耕作制度之上,因此,遵循自然生态规律的生态文化是我国北回归线文化的核心,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追求人与环境关系的统一的生态观,与当代社会生态发展潮流一脉相承。北回归线沿线地区生态资源的相似性,是沿线地区国家生态建设资源共享的基础,而其独特性则利于建立资源优势互补的关系。

展望未来,构建起中国,乃至北回归线环球生态建设产业带,中国5省区,以及19个北回归线沿线国家联手探索促进各国北回归线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途径,如北回归线文化比较、科技创新及海洋环境保护、“回归沙漠带”改造和“回归绿洲带”的利用的技术和方法。必将加速北回归线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尤其是农业和农产品等资源的交流和共享,进一步有效地构建起人类利益共同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23406.html

上一篇:北回归线生态发展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下一篇:古人类未必都出自非洲
收藏 IP: 113.71.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