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霍金唤起了人类对宇宙,对自己命运的思考

已有 2363 次阅读 2018-3-20 11:32 |个人分类:生态综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霍金, 思考, 科学

    霍金唤起了人们对宇宙的好奇心,唤起了人类对宇宙,对自己命运的思考。

    霍金走了,但他身残志坚勇于探索和勇于攀登的精神,将曾经深奥神秘的宇宙科学从高高的象牙塔里推广给大众的工作导向和能力,特别难能可贵!令人敬仰!


    他启发我们去思考宇宙起源发生的大爆炸,宇宙膨胀和崩缩所导致的现象;启发我们思考宇宙黑洞物质状态和边界在哪里,对宇宙时间所显示的物质特性,对地球生存环境极度恶化的关注和忧虑等……虽然,本人未必认同他所持的某些观点,但我依然对他深怀感激和敬意,他敢于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许多离经叛道的观点,他的著作文图并茂充满美感,并引起大家思考这些问题的兴趣。了不起!

    

    我习惯用数学逻辑来思考宇宙,因为数学是自然逻辑的抽象,量的关系的揭示。我已经接受了宇宙从时间上没有起源,没有终结;从空间上没有中心,也没有边界的观点。这些已经成为我的“三观”的一部分,所以,我跟霍金的观点“和而不同”,霍金强调宇宙有起源,起始发生了大爆炸。我建议给他一个前置条件:他说的宇宙其实是宇宙的分支系统,是特定的天体系统。其“爆炸”——其实是这些天体物质经过黑洞,转从白洞里释放出来,所呈现的螺旋运动的趋向消耗能量的状态,换一个说法是正向释放能量。例如目前的银河系,及银河系所属的天体系统就是处于这样的状态。其相反方向就是天体物质的吸收、收缩,崩缩,被黑洞吸收重建天体物质的结构。相关的白洞和黑洞过程组成了一个宇宙分支系统的生命周期。我们用台风云团一边释放能量,一边运动的物质持续螺旋放大的状态来理解白洞的能量运动趋势,用生成台风的能量聚汇过程理解黑洞就可以简单一些了吧?


    霍金提到再经过若干百年,地球就不再适合人类居住。其实,根据地球历史上所经历的众多天文事件所留下的痕迹,甚至导致了“恐龙灭绝”事件——本人认为,首先,人类必须接受地球会下雨那样,接受地球存在天文灾害的自然现象,地壳岩层大体上是来自外天体撞击的物质(注:40多亿年以来逐步形成的岩层分布,其地质年代记录了事件发生时间,我们华夏古人也知道这一点,“陆”就有“陨击”的含义),小天体撞击事件的规模趋向减弱……人类的祖先作为一种生物种群,也穿越了中生代,也遭受过陨击天灾,恐龙这个庞大的生物种群包括了人类的祖先。人类的环境事件,包括战争,化学污染和小天体撞击事件,都不可能从根本上伤害到地球自然运动机制和自我修复机制,反而人类却会因此导致伤害。

   

    地球将是否适宜人类生活,从历史上,从环境看,这不取决于地球的行为,而取决于人类自己的行为。如果人类对孕育、哺育自己成长的地球环境不懂得爱护,那么,即使他侥幸有机会找到另一个地球,并可迁移到别的星球也会导致那里环境的恶化,最后的缩命不是逃亡就是灭亡。

    如此,与其用很多资源去找另一个逃亡地,不如将这些资源用于地球的环境修复和建设。

     

    在红尘滚滚中,在浮躁不安中,在山头、名利、利害关系的纷争中,霍金在特制的椅子上,独立思考,他用尽微弱的声音,唤起了人类对宇宙,对自身命运的关注。

     人类还很年幼,人类在对宇宙、对自身及其环境的认识还不成熟,人类正在探索中前进,需要一些像霍金那样的思想者,走在前面,通过真伪辩论把错误的观点提前抛弃,为在实践中避免颠覆性的错误,探索规律,揭示真理,引领人类社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文明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04826.html

上一篇:只要会读画,你也会看明白这组甲骨文
下一篇:甲骨文出土地未必是甲骨文发源地
收藏 IP: 113.70.36.*|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