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最严格的博士学位申请条件在中科院心理所?

已有 6718 次阅读 2018-1-26 01:0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 解放, 破格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对“同等学历人员”申报博士学位的要求特别严格,而广东深圳广州教学点历年均没有听说谁获得了博士申请学位答辩资格——需要获得省级科技进步2等奖等奖项的人员才有资格哦,这一条几乎拦住了所有人。我理解,这是“破格”申报答辩,不是“合格”申报答辩。

   补充:——学位评定主要是对培养对象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认可,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应该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就有能力认可的。

   而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的研究过程所需要的申报和研究时间暂不提,这肯定需要3~5年时间,只提申报和认定成果的时间往往比较长,甚至需要长期实践检验才能认定。并且即使有大量的高水平成果,也只有比很少的获奖指标,1~2等奖的人数更有严格限制。

   一个心理学的在学博士生要与全国、全省在读、在职工作的包括了其他多个学科的科技人员,也包括了历年的博士去竞争成功,才可以获得申报博士学位的资格?这似乎太严苛了点,哦?


   该规定好像是为了严格限制在职人员申报博士学位而特别提出的:要申报就是要有已经完成的特别杰出的科研成果,其实这是“破格”授予博士学位申报资格(只是申报资格,还不是学位呢)。如此,在职博士生获取学位的机会实在太渺茫。

   本人认为,在读博士,如果可以独立完成较有创新观点的博士论文、表现出拥有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科研能力,还有比较高的逻辑思维水平;可以成功策划和申报省、市级(一、二线大中城市)的科研课题,做一个合格的项目主持人或项目首席专家、项目监理等,能带领团队工作,顺利结题,就可以看出他是否具备独立科研能力了。即使这样也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例如学业完成后的3~5年左右的一个申报到结题周期。哎,能够做到这一条已经是需要很大的运气了。许多顶着博士帽的教授也未必能够顺利申报课题(因为要竞争的呀),申报成功也未必保证顺利结题的呢!

   在现实中,越是创新理论,发表越困难,获奖的机会越少,因为它需要长时间的社会检验,和等待社会思维惯性的改变……将获奖不获奖作为申报学位的资格,就不必苛求了吧?


   

   




同等学历人员申请博士学位规定及流程

作者: 研究生部 ║ 日期: 2015/06/15


  一、申请博士学位基本条件

  (一)申请人必须已获得硕士学位,并在获得硕士学位后工作五年及以上。

  (二)申请人应在心理学学科领域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SSCI/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至少发表论文1篇(EI论文须是英文期刊论文或所里认可的国际会议论文;在所里主办的英文期刊《PsyCh Journal》上发表的文章可按照SCI/SSCI/EI论文看待;论文必须是全文,不能是论文摘要;以下同),获得过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或国家级科技成果三等奖以上奖励(省部级奖:一等奖排名前9名,二等奖排名前7名;不分等级的奖项按一等奖算;一等奖前面设有特等奖的,特等奖按一等奖算,一等奖按二等奖算,其他以此类推;不尽之处,由所学位委员会讨论确定)。

  二、申请学位步骤与要求

  (一)资格审查

  申请人持下列材料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办理申请手续,并交纳资格审查费300元:

  1.   由申请人填写的《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材料提交自陈表》一份;

  2.   申请人的硕士学位证书和学历证明原件、复印件一式2份(原件用毕退回);

  3.   申请人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一式2份,由单位人事部门确认加盖公章。

  4.   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式2份;

  5.   经申请人所在单位(或其档案存放单位)向心理所提供的申请人的简历、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成绩、科研成果、业务能力、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外语程度等方面情况的材料(加印密封);

  6.   已发表或出版的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或其他成果复印件一式2份,发表论文复印件要包括所发表刊物的封面和目录;

  7.   心理所高级课程研修班考试合格成绩单3份(从入学开始计算,五年内有效。请到我所北楼最西侧从外部楼梯上二层B206室找王老师办理申请学位成绩单.电话:010-64861564)。

  以上材料经研究生部审查无误后,可进行以下工作。

  (二)博士英语的学习和考试

  资格审查通过后,才能进行博士英语的学习和考试,且须在资格审查通过后1年内完成。未通过课程考试者,本次申请无效。

  博士英语可以不去学,但必须参加考试。参加学习的,有平时成绩,考试60分及以上算通过。只去参加考试的,考试成绩70分及以上才算通过。

  (三)学位论文和发表文章准备工作

  1.   申请人须在通过全部课程考试后一年内提交博士学位论文。

  2.   申请人应在心理所在岗的已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科研人员范围内,自行协商确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对其学位论文进行必要的指导。

  3.   申请人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应是在工作实践中由本人独立完成的成果,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心理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心理学研究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4.   申请人同他人合作完成的论文、著作或发明、发现等,对其中确属本人独立完成的部分,可由本人整理为学位论文,并附送该项工作主持人签署的书面意见或共同发表论文、著作的其他作者的证明信,以及合作完成的论文、著作等。

  5.   论文撰写的具体要求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执行。

  6.   申请人必须在博士生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导师所在的课题组参加与论文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在所工作期间,申请人应定期参加课题组例会,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报告其论文工作进展并接受质疑。

  7.   申请人需交纳申请学位的各项费用共计30000元。

  (四)答辩资格审查

  论文答辩应在申请人提交论文后的半年内完成,并将以下材料报研究生部审核:

  1.   《中国科学院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答辩申请书》一式2份;

  2.   已在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获得的国家级或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证书复印件,或独立发表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出版过高水平专著的复印件。发表论文复印件要包括所发表刊物的封面和目录。(提交的成果中,至少一项须与博士学位论文内容相关,至少一项的作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否则不准予答辩)。

  3.   博士学位论文;

  4.   两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的推荐书(加印密封),其中至少有一名博士生指导教师。

  答辩申请经导师、导师所在实验室主任、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审核,并由他们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送审表》上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论文评阅和答辩。

  (五)论文评阅

  1.   同等学力博士学位论文应聘请至少五位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含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同行专家)作为论文评阅人,其中应包含心理所专家且至少三位是心理所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

  2.   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一个半月送交评阅人评审。评阅人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供论文答辩委员会参考。

  3.   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则再增聘二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果累计有二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本次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无效。

  (六)论文答辩

  1.   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心理所专家参加的不少于七名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二人是心理所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博士生指导教师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二,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担任。

  2.   论文答辩委员会根据论文达到的水平及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全体组成成员2/3以上(含2/3)同意,方可通过。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决议书经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送心理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论文答辩应有详细的记录,除涉密论文外,论文答辩应公开举行。

  3.   论文答辩未通过,本次申请无效。论文答辩未通过但经答辩委员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可做出半年后至二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第二次答辩仍未通过或逾期未答辩者,本次申请无效。

  (七)学位审批

  1.   申请人通过同等学力水平认定后,心理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以及答辩委员会上报的答辩决议,对学位申请人进行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价;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半数以上通过,方可作出拟授予博士学位的决议。

  2.   心理所审核通过的具有毕业生同等学力拟授予博士学位的人员,还需经国科大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并经三个月的公示,无争议后方可颁发学位证书。(学位申请时,若发表文章的证明材料是接收函,须等到文章发表出来后才能领走学位证书。)

  三、材料归档

  1.   学位审批通过后,全套材料由研究生部整理后与在读研究生一同归档。

  2.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博士学位审批材料寄申请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存入个人档案。

  四、注意事项

  1.在向我单位提出博士学位申请的同时,学位申请人不得用相同的材料同时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博士学位。

  2.同等学力申请学位是一个认定过程,意即申请人已达到博士学位水平,现在从科研成果、知识结构和学位论文等各方面认定一下。

  3.所有成果、条件等方面的“要求”,都是最低要求,不是最高标准。为了能顺利申请到学位,建议大家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4.科研成果奖的级别,应当看该奖项是由哪里颁发的。

  (1)国家级奖: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奖项。如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2)部级奖:指以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名义颁发的社科或科技优秀成果奖。如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社科优秀成果奖;国家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部级自然科学奖;部级技术发明奖;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3)省级奖:指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名义颁发的社科或科技优秀成果奖。如省级自然科学奖;省级技术发明奖;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以上奖项的颁奖文件和获奖证书有国徽章的,都是由省(部)级以上政府或政府机关颁发的奖项。

  5.因为中科院主要做自然科学研究,所以对于科研成果奖,最好是自然科学类的(即上面提到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技术进步奖)。

  6.若以下情况发生,本次申请无效,下次提出申请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三年。所提交的材料和交纳的费用,一律不予退还。

  (1)申请人提交的论文,经评阅不合格,不举行论文答辩;

  (2)论文经答辩未获通过;

  (3)答辩虽获通过,心理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国科大学科群分委员会、或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未通过授予博士学位。

  7.申请人在京期间食宿及往返旅费均由本人自理。  

  8.本指南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办有关文件和我所培养研究生相关规定制定,如国科大对同等学力申请学位有新规定,或我所对在读研究生培养有新要求,则申请人在申请学位时,必须按新规定办理。

  6.本指南的解释权归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联系人:杨光炬,       电话:010-64864191

心理所研究生部
2015-5-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096843.html

上一篇:今年,我们将使1000万人口摆脱绝对贫困!
下一篇:别担心,地球不会发生磁极翻转
收藏 IP: 113.71.136.*| 热度|

3 徐令予 彭真明 迟延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