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综合对比分析法在查新中的应用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13-7-15 13:09 |个人分类:工作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析法

综合对比分析就是针对某一特定的专题,从各种不同角度剖析所得材料,加以对照比较,进行综合对比分析,从而给出评价的方法。综合对比分析法具有鉴别力强、适用性强等特点,是情报研究和鉴定过程中最基本、最普通、使用最广的一种方法。

查新中经常用到的有:对技术、技术经济、技术发展、产品、材料、方法等进行对比。如:当引进一种新方法或发展一门新技术时,就可以对老方法、新老技术的技术性能、价格、劳动生产率、生产指标等进行对比;对同类事物的数量和质量对比。可以找到差距,提供赶超目标;对系统的构成情况对比。可发现缺门、空白或薄弱环节,以便填补空白,加强薄弱环节;对企业的技术经济指标对比。可判断出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事物在不同时期状况的比较,可判明其发展动向,为规划提供依据。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采用对比法时一定要注意观点有可比性,注意技术与技术经济相结合,注意观点对比存在的多种情况等条件。在表达方式上既可以用数字,用图示之,也可以用文字描述或加权评分。

 

综合对比分析法在查新中的应用

 

对比方法

立项查新

成果查新

比较事物在不同时期状况

以判明其发展动向(立项)。

 

对比系统构成情况

发展缺门、空白或薄弱环节,以便填补空白(立项);

判明成果是否填补空白(成果)。

对比同类事物的数量和质量

  找出差距提供赶超目标,确定研究开发高起点(立项);

  根据差距大小确定课题水平等级(成果)。

 

  将立项构思方案与在该方案最发达地区探索相关事物的历史、现状、趋势的综合规律加以比较,以判明方案的先进性以及实现三性的可能性(立项);

  将课题成果特征与国内外同类事物的近代最新水平比较,以判明成果进步性以及在三性上具有的独特差异程度(成果)。

纵向和横向对比(从不同角度对比,可以达到不同的要求)

  对比不同时期的产品和技术,为了看发展方向和趋势(立项);

  对比本国、本地、本单位与外国、外地、外单位的产品或技术,为了评比高低,找出差距,确定赶超目标(成果)。

 

  对比不同国家、公司的产品或技术,为了看各国的特定和水平高低(立项、成果);

对比可以从两方面进行

  将同类型若干产品或文献进行对比,以判别其优劣,找出各自的特点,从而了解到发展水平、方向和趋势(立项常用);

  将本单位、本地区、本部门的产品或技术与外单位外地区、外国同类产品或技术进行对比,从而找出差距,明确自己产品技术的优劣,确定赶超目标,采取相应措施(成果常用)。

综合对比分析法在表达方式上有用数字、图示、文字描述等形式,查新整理以图表为主,用数字和图示表达,附以文字说明。

  纵向对比是利用动态指标对比同一事物不同时期的状况,又叫动态对比,即是比发展,常以时间为横坐标(立项常用)。

  横向对比是利用静态指标对比同类事物又称静态对比,即是比状况,常以时间为横坐标(成果常用);

 

查新常用技巧

定向

了解单位或个人原有课题的工作基础、水平、资料积累情况,以及国家对这类学科或领域的政策、规划和需求情况,招标要求情况,发展较好的国家、地区,以及共同研究者的情况等,确定查新方向(包括地区、国家、技术与经济、理论与实践等)。

定类

确定文献类型(包括报告、论文、会议录类,期刊、专利、标准类, 手册、年鉴、报纸类),分清历史、现状、水平、趋势的侧重面,确定数据、事实、文字叙述等需要量,判定纵向或横向、逆时或顺时、发展期或成熟期。

定工具

确定工具类型及分类号、主题词、关键词;确定时间范围、地区范围及检索手段(机检或手检)。

检索

按选定的检索工具、分类号、主题词、关键词、检索年限、地区范围及文献类型进行检索。检索顺序一般为:先国内后国外,先文献后实地,先手检后机检,先水平趋势后历史现状,文献查阅,先综合类后专业类,先专利样本后期刊论文,时间先近后远。

报告

撰写查新报告书是查新工作的外在表现形式,它完整地反应了查新工作的步骤和内容,供有关人员审查评议。查新工作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即分析课题、制定检索策略、文献检索、社会调查、综合分析、最后书写报告。在书写查新报告时,应客观地反映工作程序。

撰写查新报告必须注意下述几点:

在比较全面地掌握大量和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进行。

查新报告应如实反映检索情况、检索结果。报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数据都应以文献为依据,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全面。

查新报告应尽量避免使用定性的词句和模棱两可的词句。

查新报告在内容上应交谈地反映与该课题一个的技术背景、技术指标、技术路线、产品结构等,在每条描述内容下面必须详细列出与其相关的依据文献。

报告涉及到该课题与相关技术对比说明时,最好以图表形式,清楚、明了,结论也可信。

在书写结论性评语时,应特别慎重。特别是通过文献检索和社会调查确定没有相似的东西时,最好书写为“通过上述文献检索和上述单位调查,未发现......”的结论是比较科学的。“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留给鉴定人员予以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708315.html

上一篇:加拿大见闻 (博文索引)
下一篇:我去国家图书馆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2 刘桂锋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