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怎样提高(图书资料)分类工作的效率 1987年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0-12-14 10:07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效率, 分类工作

怎样提高分类工作的效率

 养成工作总结,思考的习惯,能够促进学习,逐步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图书馆工作来说,过去有:“一分类二编目三流通”之说,这说明分类是一种方法,值得研究。实践证明:扩大知识面和熟悉分类法(编排规则)会使您终身得益。

怎样提高分类工作的效率——介绍提高效率的三个方法  1987 年


效率是一切工作的生命。 对图书馆工作来说也应该提高效率。 分类工作在图书馆工作中占有较重要的地位,提高分类工作的效率就意味着: 1 省出了分类的时间和人力; 2 缩短了新书从进馆到与读者见面的时间。

 提高分类工作的效率就是指在相同的人, 物条件保证下, 在相同的质量要求下, 提高分书量 A ,或减少分书时间 t 。 Q (效率) =A/t 。工作实践证明:总结经验——做好笔记;改进工作方法——避免重复劳动; 练好基本功——熟悉分类法是提高分类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分类疑难图书效率的方法——总结经验——做好笔记

 有总结, 才会有提高。 我们都知道未经总结的知识, 是零散的, 不易指导实践的, 只有反复总结, 才能加深记忆和提高。 对于类分图书中遇到的个别疑难图书, 总结尤其重要。 例如: 第四批书中有几本疑难图书, 你经过认真考虑, 分析, 类分对了, 但没有总结。 几天后,第六批书中又有几个类似的疑难图书,你就很难分对了。也许你记得前批的事,类分对了;也许类分错了; 也许又花了许多时间才类分对。 不管怎样这都不太合算。 总结经验——做好笔记, 就能有据可查, 触类旁通, 就能利用“外脑” 补充内脑的不足。 我们的做法是: 1 将疑难图书的形式,内容特征,查考的工具书,及易混淆的分类号和正确的归类号记录下来。2 半年为一个阶段,将这些书的书名主题词按汉语拼音排列成图书分类索引的补充本。 3 及时将总结出的经验, 补充在本馆分类细则上。 这样的做法, 既使同行之间讨论了问题, 又使类分疑难图书的时间相对减少了,效果较好。

 二,改进工作方法——避免重复劳动

以先进的工作方法代替落后的工作方法使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例如: 用打字机或刻蜡纸油印代替手抄著录; 用卡片复印机或自制一个油印卡片机代替手印等。 这些是前人的经验,对提高效率固然是有效和可取的,但有些经过改良后将更为完善。我们的做法是: 1将著者号码表(以字顺查检) 改良成汉语拼音查检号码(一次性标出著者号), 以一次性数笔画代替次次数笔画。 2 类分时, 先依经验粗分图书, 再逐一查对分类表, 省去将分类表来回翻查的时间。 3 将常用的复分“附表”抄出,压在玻璃板下,记的又多,又不容易出错。这样,我们提高了 3-4 倍的工作效率。

 三,练好基本功——熟悉分类法,扩大知识面

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是提高效率的又一个有效手段。 它包括: 思想提高和业务提高两个方面。 从业务提高上讲, 主要是扩大知识面和熟悉分类法。 扩大知识面, 从人员素质上保证了辩类, 而熟悉分类法从人员素质上保证了归类, 这两方面都有了保证, 那么犹豫, 徘徊时间就能相对减少, 效率就能相应提高。 例如: 通过线性记忆, 特征(每一级区分标准) 记忆和网型记忆后,熟悉了分类法,不仅减少差错,而且大大提高分类效率。

(只要我们思想上重视, 技术上不断钻研, 包括分类等图书馆业务工作的效率就一定能得到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393381.html

上一篇:重塑图书馆员形象(又名: 馆员世图书馆的灵魂) 1991年
下一篇:年度总结的谋略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