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小兵读研记|中期考核

已有 7166 次阅读 2019-4-25 09:53 |个人分类:小兵读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期考核, 报告

这是《小兵读研记》的

11


马上就要中期考核了。


中期考核的目的是检验学生的课题进展情况,检验做科研、做报告的能力,判断将来能否顺利毕业。


组会上对要进行中期考核的同学进行了预答辩。但无论是硕士中期考核,还是已经参加过硕士中期,要进行博士中期的同学,都让老兵很不满意。


新进实验室的小师妹让大兵帮她看一下答辩PPT。还不等大兵看完,小兵抢先发话了。


“你的PPT问题简直太多了,我都能给你说出几个。”


“哎呦,你现在还能给别人找问题啦?”


“那~是~开题的时候你不是教过我嘛,怎么都会有点进步的。其实开题和中期考核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需要注意的问题都是通用的。”




                中期考核PPT的主要结构              


开题报告的主要结构


这是我开题的时候大兵给我讲的内容。中期考核和开题的主要区别在于,已有进展变成了最重要的。



但是这不代表一上来就讲研究进展,也不代表是实验结果的简单罗列。


哪怕不是中期考核,任何的报告也应该如此,永远不是结果的罗列,不是实验报告的PPT展示。




                中期考核出现的主要问题             


我就来说说刚才我看到的你们几个主要问题。“


1. 研究背景没有突出创新点


这个问题在开题的时候我也存在过。因为是中期报告,和开题不同,对研究背景的篇幅要比开题的时候略少,因此更应该简洁但明确。


  • 有些太基础,或者跟接下来研究相关性极低的内容就不用再给老师们科普了,尤其是在语言表达上有欠缺,无法用简短的语句进行表达的时候。


  • 重点应该是现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而你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创新点是什么。


可是刚才的报告中,研究对象的大背景说的过多,占了2/3以上,还都是本科生就知道的事,但你的研究技术却只用了一张片子不到一半的篇幅。我们都还不知道你要用的技术是个什么样的你就已经开始讲实验结果了。


2. 工作量很大,但研究结果没有体现研究的思路与目的


实验的内容和结果是为了解决所提出的科学问题的。做了一个实验,会得到结论,来向读者说明你的发现,你的观点。


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你得到了什么结论?这个结果是否证实了你的观点?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得思路清楚,重点突出。


  • 它不是所有你做过的实验的堆叠。


有的同学认为自己的实验进展比较慢,为了显示出更多的内容,将各种做过的实验,甚至很简单的、属于常规实验的内容(比如做个蛋白定量的标准曲线的结果)也放在了PPT里。


  • 不要把你该放在组会上讨论的,遇到的实验操作上的错误,拿到这里来讨论。除非是需要其它老师给予意见。


比如师妹,你为了做一个标准曲线,分别用了280 nm和214 nm,这两个波长下的结果你都放上了,可是这属于你在做这个简单的实验时应该判断确定最终用哪个的。最后你也没有分析这两个波长的结果有什么区别。这些问题应该是你有能力自己解决,或者在组会上也好,和导师、师兄师姐交流也好要去解决的。放在这里让别人觉得你实验操作都还没掌握。


  • 它应该是凝练的,能够有力支持你的观点的结果。如果结果很多,挑选最重要的进行展示;如果结果不多,至少结果在逻辑上应该是连贯的。


3. 研究结果逻辑混乱


做实验就像剥洋葱皮,从外到里,一层一层,层层递进。一会儿说这,一会儿说那,还没谈到的就讲结论,那是不行的。


比如你要进行一个物质的定量,先要建方法,其次做标准曲线,然后再进行样品的定量检测。可是师妹,你却先用这个方法已经测定了样品中的含量,然后又开始说你是怎么做的标准曲线……这就像先穿了外套,然后再去穿里面的T恤。


4. 结果作图不规范


实验进展可能有慢有快,这个和个人的课题有关。但是如果作图都不能作出一个规范的图,就反映的是能力和态度问题了。


随便拿你的一个图来说,你看的文献里是这么作图的吗?


  • 纵坐标就2个刻度?

  • 单位该空格不空

  • 字体太小谁也看不清

  • 横坐标范围前面空后面又不空

  • 几条曲线的横坐标范围还不一样



再看你这个图。

先不说字体、对齐的问题,单位字母的大小写就不对。最要命的是,你见过做线性响应曲线还把折线图也放在一起的吗?


看了这么多篇文献,经过了这么多次组会,总该学会了一些了吧?只看不学可还行?


5. 回答问题答不上来


中期考核相比开题,问题会提的更多/难,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相比开题时,在做实验,对课题的理解,做报告的水平方面都应该有了进步。


刚才我一问师妹你的创新点是什么,和别人已有的有什么不同,你就支支吾吾说不上来了,这可是你的立题根本啊~还有,问你为什么要选这两个型号的材料,你居然回答说因为这两个是实验室里有的,你哪怕说根据它们的孔径、材质等性质选择的也好啊……


可能是因为紧张,但最主要的是没有理解自己的课题,到底是研究什么?达到什么目的?为什么要这么做?


因为不理解,思考的太少,也没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说不出来创新点到底是什么?说不出来实验课题为什么要这么设计,被其他老师一追问就不知所措了,回答问题也不知所云。


6. 其它问题

其它比如PPT制作,演讲要注意的事项,回答问题等等,以前大兵都和我讲过一些,开题、中期、毕业答辩,有很多都是相通的。主要问题翻来覆去的说,其实就是那么一些。


参见 

小兵读研记 | 师姐要毕业答辩了

小兵读研记|开题报告




                中期考核进展不顺利?             



因为课题的原因,导师的原因,以及个人领悟早晚的原因,中期考核的时候会发现和同学对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差距。


此时很容易出现消极、沮丧,对自己失去信心的情绪,认为自己毕业无望。


很多毕业的人也会有过这样的经历。就像高考一样,当局者迷,事后回过头来看,很多都是不足道的。


所以,首先不要因为一时的不顺而放弃自己,放弃努力改变的希望。因为这些事真的是微不足道的,以后你会发现确实如此。你也一定会度过这样的一段时期。


其次,对症下药,做出行动,改变现状。

这段时间以来为什么进展不顺?是因为个人能力不行?课题太难?无人指导,找不到窍门?


与其自怨自艾,不如把精力用来解决问题。自己能力不行,那就积极的向老师,向其他人请教,大不了请他们吃饭,帮他们干干活又有什么呢?


实验不好做,那就多做几次,哪怕成功几率低,做一次失败一次,但即使10%的概率能成功,做十次也能成功一次,能成功一次就可以继续往下走了……


对自己的时间要有规划,发挥主动性。

有的导师管的严,有的导师管的少。研究生已经不该是需要人看管的了,不要等着导师来催你的报告,催你的实验,问到你你才说遇到了什么困难。如果你觉得是导师不管你,你为什么不能自己去找他呢?


如果你自己都不着急自己,还有谁会来替你着急呢?




科学网博文参考阅读

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反馈

对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几点建议

研究生中期考核(报告)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getqrcode.jpg


本文始发于个人公众号“学到老的科研小兵”

经部分修改后发于科学网

借故事思考,借故事说事

请勿对号入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175383.html

上一篇:小兵读研记 | 小兵的心理危机
下一篇:大兵从研记 | 为什么我总收不到好学生?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4 郑永军 吴斌 王正全 刘俊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