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小兵读研记——开题报告 精选

已有 16294 次阅读 2016-12-13 10:26 |个人分类:小兵读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是《小兵读研记》的

1


小兵是刚进实验室的新兵。

马上要开题了,小兵下午刚做完预答辩,被导师一顿很批,正坐在一边闷闷不乐。

大兵走到小兵跟前,一拍小兵脑袋,“怎么,不高兴了?”

小兵一肚子不服一下倾泻而出。“气死我了,说我的报告不行,讲的乱,不清楚。哪里乱了!哪里不清楚啊?我觉得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呀!还说我片子做的不好……烦死了,还要怎么改呀!要改也不早说,这还有几天就要开题了,来不及了都!”

大兵轻笑一声,“你呀,一看就是个新兵。”“老师们每天都有那么多事,哪有时间好好帮你改?你首先态度就不端正,别人挑你问题,不仅不虚心接受抓紧修改,居然还闹脾气。现在改怎么了?毕业答辩都能前一天晚上大改ppt呢,这都正常。”

“可是我觉得我的报告没什么问题啊。”

“你的报告确实问题太多,导师已经很客气了,要是我,早就发飙了。”

“这么严重吗?可是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说我说的乱。”

“那是因为你还没明白,而他们说的又太含糊,导致你不仅不知道为什么说你不好,还反憋了一肚子气。”

小兵抱住大兵胳膊,“大兵,你帮我看看呗~”

大兵:“别人都是抱大腿,你还抱起胳膊来了。提提意见可以,不敢保证你优秀,但达标应该没什么问题。

先说你的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2个问题,但全都致命:

  • 说完了以后听众没明白你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怎么做

  • 无论是片子还是演讲,毫无吸引力

基本就是——完全不行啊。

(小兵一脸黑线)

再说的具体一点,要不然你不明白。


开题报告的典型问题

1. 研究背景部分
  • 废话太多重点不突出

    对于突出创新点没有帮助的内容,大家都容易理解的内容说的太多。总共就10分钟,不重要的片子就好几张,时间都浪费了,还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应该根据重点分配篇幅和时间,这个一会再说。

  • 没说清楚研究意义,上来就说研究内容

    小兵的报告中开篇就在说自己做的是个什么,但是没有先介绍为什么要做,有什么作用,现在的研究进展是什么。为什么要先说这些呢?因为我们必须让别人了解为什么我们的研究有重要性。

  • 逻辑顺序凌乱,一会说这个,一会跳到下一个

    这是一个经常遇到的问题,但报告人经常意识不到,明明觉得自己是在围绕一个逻辑顺序说,为什么会被认为逻辑混乱呢?

2. 研究方案不清晰

研究方案要让别人能知道你的思路、研究方法、具体的研究体系。根据计划的研究内容进行实验具有可行性

但是常见的错误是,报告人在阐述完研究背景和自己拟解决现有问题的策略后非常简略的用类似“采用实际体系进行考察”,“接下来要分别鉴定XXX的稳定性和动物实验的结果”这种“模糊”的描述来表明自己的研究内容。究竟你要怎么研究?用什么方法研究?虽然这不是最创新性的地方,但至少应该有1-2张PPT列出具体将准备如何开展实验。

这其实是很可惜的,在好不容易说清自己要研究什么后,当听众想进一步了解如何来进行研究时,模糊的描述会让听者认为报告人实际上并没有清楚的考虑好要怎么做。

3. PPT制作

不求非常美观,但是一个报告至少要让听众比较容易的接受要传递的信息。

  • 信息重点不突出,难以快速接受信息

    人的大脑处理文字信息是相对比较慢的,而处理色彩和图片相对较快。PPT为什么要叫PPT?Power and point。放一大段和word一样的文字,然后照着上面念?那直接发一个word大家自己看和听报告有什么差别?

    比如随便找一张典型

    下方的文字描述字数太多,听众根本不可能全部读完。但是这一张片子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凸显报告人研究意义的部分。连“优点”、“缺点”这两个关键词都难以识别,同时排版不利于阅读。

    其实只要简单的修改一下,添加重点突出就会有明显提高注意力的效果。比如:


    当然,还可以借助ppt模板做的再美观一些,但这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


  • 必要的标注信息缺失

    在阐述实验结果时,只有图,没有文字说明是什么检测,或者没有把实验结果的结论以文字总结或突出的形式展现在PPT上。


    小兵听到这里不服气了,“可是我做的是什么检测,结论是什么,我都已经在讲报告的时候说了呀!”

  • “可是你说了别人不一定会认真听啊。难道你以前上课时老师说什么你都认真听过?”

    小兵竟无言以对。


    关键的信息,即使在报告过程中会提及,也应该以简短总结的形式突出展示,便于听众一眼就能迅速识别PPT上的信息。



  • 实质性内容太少,PPT内容空洞

  • 报告人容易用文字描述逻辑思路,但缺少有效信息支持文字描述。这种问题比较隐晦。


    比如这张图,从美观上和逻辑顺序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模板占用了大量有效空间看似逻辑顺序是很好的,但除了文字,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来支撑文字描述。这样其实听众并不能很好的理解报告人的结论



  • 其它常见基本错误

    • 字体太小

      小于14号,已经看不清


    • 用宋体,不适合PPT放映

      黑体、微软雅黑这类字体更适合演示


    • 字太多,可用关键词或者图片代替

      比如对实验流程的大段文字描述,可以用代表性的图片做成流程图,辅以关键的描述。


    • 图片太不清晰,影响PPT质量

      google英文搜索容易搜到更合适的图片。剪切粘贴时采用“选择性粘贴”—“位图”。


    • 引用的参考文献太差或太老

    • 文字、图片不对称、没对齐,反映做报告的态度不够认真


      PPT有对齐和设置图片尺寸的功能,如此简单的操作都不注意,很难让人产生好印象。


    • 色彩搭配不合理,看不清字

      看不清字,怎么传达信息呢?


      比如深色模板配白色字体,千万别搭配红色或者黑色。


4. 报告演讲

演讲的问题,有问题的都很相似:

  • 声音太小,显得没有自信

  • 太紧张,呼吸换气声音太大

  • 节奏掌握的不好

    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速度,创新点的地方没有突出,略显无聊;语速过快,听众来不及消化。

  • 不流利,中间停顿太多

  • 口语化“然后”,“嗯”,“额”太多

  • 穿着过于不正式,穿着大裤衩就上去了


这些都会影响听众接收信息,也会影响对报告人的印象。



小兵听到这里,头都大了。


“做个开题有必要关注这么多细节吗?我研究做的好就可以了嘛,报告做那么认真有那么重要吗?而且要注意的也太多了吧,好累啊。”


“这就好比看一个姑娘,外表都不认真装扮一下,还准备让陌生人有深入了解你的内涵的欲望吗?做个报告都不认真细致,别人能相信你的研究是认真细致的吗?



这样2个人来说服你,你会更容易相信谁?


“看似细节很多,但只要经过一次学习,在认识上就会发生变化,这是不可逆的,也就不需要再去花精力刻意注意。”


小兵若有所思。“大兵,虽然你指出了我的这些问题,我以前没做过开题,还是不清楚怎么做好一个开题报告啊。能不能从头给我好好讲讲?”


大兵一脸黑线。“今晚请我吃饭啊!”



做没做过的事情怎么办?—— 人事网书

大兵看了小兵一眼,说:“唉,你来的时候本科成绩还是不错的,但是为什么没有学会睁开眼睛呢?

“什么意思?”

“你等着别人来给你指点,你就不能发挥一下主观能动性吗?”

如果说没有做过开题或者报告的经验,随便在网络上搜索一下,都能找出一些不错的“开题报告”经验,比如在科学网博客上,关于开题报告就有几篇,



“你报告中的这些问题,有一些在别人的经验中都已经提到过了。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借别人的经验来学习。


“而且你进组后又不是没有见过师兄师姐们做过报告,他们是怎么做的,有什么优缺点你要去看去想,你不能参加组会只是打酱油啊,经验都放在你面前了你都不去学,那哪成啊?”


“再快点的,请你觉得报告做的好的前辈对着你的ppt指点一下,那进步的效率就更高了,大不了请她吃个饭呗。”


“这些你都不去做,自己做的又不行,你还想哪样?”


“我这不是请你帮我看看嘛,我已经有进步啦,别再老批评我啦。”小兵吐吐舌。


“好好好,那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如何做报告吧。”



如何做开题报告

1. 报告的内容

开题报告也好,别的学术报告也好,都有类似的地方。一个报告大概包括以下几个内容:研究背景、研究策略、具体的研究方法或内容、研究计划,还可以有已有进展和最后的创新点总结。



开题报告内容总结


其中研究背景、研究策略、研究方法/内容是最关键的部分研究背景凸显报告人研究的必要性,研究策略是体现报告人创新点的地方。研究方法/内容在前面也提到过,为了让听众觉得研究是可行的。


这些属于一个报告的软实力,不是靠简单的练习就能提高的,反映了报告人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理解程度,也是需要导师提点的地方。


在做开题报告之前,必须进行文献调研和撰写文献综述,以迅速进入研究领域的门。


这也就是说,做报告根本就不是“做报告”这一件事,更多的功夫其实在诗外。


如何进行文献调研可参考给新人的一点文献调研经验

如何进行具体这些内容的撰写,可以参考张铁峰老师的博客文章《研究生(包括博士)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



2. 报告PPT制作



PPT制作的主要关注点如上图,基本上在前面都已经提到过。原则是,我们不要求有多美观,但是至少要让报告人能比较容易的接收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


比较难做到的是,如何能让我们的信息传递非常高效,因为这是比较灵活的事情。以下的方法可以借鉴:


  • 重要关键词用颜色和大小强调

  • 将主要结论以一目了然的方式列出

  • 必要的信息,如图片内容一定要标出

  • 避免大量的文字,用关键词、图片、列表、流程图来代替

  • 避免不必要的动画



3. 报告演讲

演讲是重要的一环,人对声音的敏感程度要高于文字。即使内容再好,ppt做的再好,讲的太差也无法将好的工作传达出去。专门有课程培养演讲技能,你就明白做什么事想做好都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至少可以临时抱佛脚。


但是如果不擅长在公众场合下表达自己,怎么样把报告讲好呢?答案就是一个字——


1)写讲稿

2)背讲稿

3)练习流利的对着PPT讲,练到不会停顿为止

4)加上合适的语速差异,声调差异,自然的肢体动作

5)录音或录视频观察自己的问题

6)根据录音或者视频修改演讲的问题


这样确实很花功夫,但是不少报告讲的好的人初期就是这么练的。练十几遍二十几遍的人大有人在这样就能避免在前面说到的一些问题:声音小,不流利,口语化词过多,表述逻辑混乱。


总之,原则就是抓住听众的注意力,让听众能够容易的接受你想传达的内容。具体形式上,可以有个人的风格,不用强求。


做报告有没有必要那么认真?

“做个开题报告居然有这么多要练习的呀,不光要内容好,连说都要这么练啊。”小兵感叹到。“可是我见很多老师做报告也没有像你说的这么多细节去做啊,我也能说出他们的问题。这也就是说,其实没有必要这么认真去做报告也行啊?


“如果你能看出别人的问题,说明你是真的掌握了。你说的没错,确实很多人没有这么去抠过做报告。”


“比如你的导师,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他的精力更多的要放在别处,对内容上的重视远高于形式上,有些小的细节会消耗他的精力,所以不注意也就是情理之中。而且他已经在这个位置了,不需要以报告来反映他的实力。千锤百炼了那么多次,不需要那么多的刻意练习了。“


但是你不一样,你现在正是应该学习的时候,能力还达不到,也相对清闲,这个时候不下功夫更待何时?等你训练过以后,以后也不用次次都刻意去在意这些了啊,因为你到时就已经养成习惯了。


“可是看别组的师兄师姐,有些做的很好,有些做的一般,但是最后也都毕业了,有的做的不好的发的文章还更多呢。”小兵还是觉得不完全赞同。


“没错,我这话说出来可能会更打击你。做报告做的好不好和你最后的成果还真没有必然的联系,即使你开题做好了,可能以后还是会遇到各种打击,报告做的远不如你的人可能成果都远超过你。


小兵听了这话更气馁了,“那感觉我的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啊,我都没有这个信心去好好改开题报告了。”


大兵起身准备走了。天下付出了没有回报的事情多了。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你可以选择随便置之,你可以选择认真处之,一切的选择都在你。做很多人不去做的事,有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对自我的要求谁也说不准你现在做的事对未来有什么样的影响。晚饭不用请了,好好改你的开题报告吧。”


本文先发于公众号“学到老的科研小兵”,经修改后发于科学网。更多文章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020394.html

上一篇:知识管理术学习笔记——让学习不再混乱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曾经专业第一的我对自己失望透了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38 丁峰 郭战胜 高建国 吴斌 岳雷 王国强 高友鹤 雷作胜 刘建彬 王德华 武夷山 谢张迪 黄永义 张球新 徐耀 王诗翔 曾荣昌 王兆强 李颖业 曹俊兴 李东风 周浙昆 王秉 饶东海 孙安邦 秧茂盛 张超 王志强 杨林 任胜利 张良 李万峰 彭传明 李桂顺 zhouwangpu xlsd zjzhaokeqin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