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bi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bixiao

博文

学过量子力学的人应该做些什么工作

已有 7130 次阅读 2015-9-26 00: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物理一般可以认为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原子层次的物质理论:量子力学;另一个是量子场论学过量子物理的不仅对于振动电子辐射的光啊,光的波粒二象性……等等理解透彻,而且很多相关原理、定律、公式等都能熟记心中。

我曾经一个大学同学,毕业后去了广西柳州某个企业,待遇据说还不错。这位仁兄工作以后,被分配在生产现场,每天从事的工作就是搬弄铁块子,将各种工件放入一个800-900℃的盐炉中。这个工作常人看来也正常。可是,问题是这个硕大的盐炉是置于地下的。也许是为了装料方便,盐炉顶端与地面平齐。我的这个同学本来就有恐高症,血压还有些不稳。毕业聚会时候大家都信誓旦旦,好好干,他到企业后本来也想大干一场。可是,每天站在这个800-900℃的像水一样翻滚的火红的硕大的盐炉旁实在是有些胆怯。他告诉我们,我是学过量子力学的,每天站在这个火红的盐炉旁,要是一不留神栽下去,我的4年大学可就白念了。终于,这个同学离开了那个企业。

我的另外一个大学同学,在中科院金属所叶恒强课题组读博士学位。一次碰在一起,他给我拿电脑演示,画面是一些小球,他稍微操作了一下,小球立刻相互碰撞,发生了奇异的效果。他得意的告诉我,这是获得能量了。看着他熟练的操作,我想起了台球,不过,更像游戏里面的弹子球。

同样学过量子力学,前者从事低级的简单劳动;后者如同打游戏一样,将娱乐寓于科研之中,快乐无穷!

我认为,学过量子力学的人,就应该从事与之相关的一些工作,不应该偏差太远。否则,自身苦恼,对社会也会贡献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6940-923460.html


下一篇:在日本驾校的一次学习
收藏 IP: 36.48.112.*| 热度|

2 李颖业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