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震监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ward3 简介个人学习微震监测与相关的技术的体会和收获。

博文

浅谈天然地震监测和微震监测的异同

已有 5807 次阅读 2009-12-25 00: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差异, 监测, 天然地震, 微震

        当前微震监测测技术在矿山、岩石、油气、地热、核废料、边坡、温室气体封存、采空区等工程中日益得到广泛应用。关于微震、地震和声发射的异同,也有了一点体会。微震地震监测异同简介如下:

        微震监测源于天然地震监测。

        但是因为近源观测、三向传感器使用、台阵孔径、二维三维台阵布置方式、速度模型校验、构造基本可知、生产过程影响微震活动性等方面的特点,系统的软硬件方面有了一些不同。比照南非ISS和美国REFTEK,主要的区别尝试列举如下:

 1.传感器频响、灵敏度、校准、智能化等;

2.数采AD、采样率、动态范围、配置管理方式;  

3.数据传输、系统授时等;

4.软件的易用性、三维可视化、实时自动计算震源参数;

5.关注的震相不同,微震主要研究P波S波;

6.与主动源技术的结合程度;

7.与工程地震学的结合程度,分区分级震害管理;

8.与数值模拟的结合程度,计算超剪应力等参数,用于震害分析;

9.人为因素对微震活动性的影响。

10.   远程传输分析等服务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452-281224.html

上一篇:选择微震监测系统的基本方法简介(2)
下一篇:微震时间序列研究的Hurst指数
收藏 IP: .*| 热度|

1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