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五月春入夏,云烟俱迷茫

已有 5577 次阅读 2016-5-17 11:1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不觉五月过半,眼见得就面临一年过半。世事人生觉有流水云烟之感。事情没少做,情怀常起伏,这大概是五月上半月的写照吧。原本五一节假日打算写论文的,后来寻思明明休息之日,偏要拿来写文章,这却是何苦。记得那天去山溪宅边摘了今年的二茬香椿,自种的香椿,本应该提前两天摘的,事多人累这点时间竟然也没顾上。可惜了一些香椿叶已老,去年摘了四茬,今年估计只能三茬了。每次采摘量不少,每茬可以吃三次,饶是再好吃的东西,连天吃也有点受不了呢。于是有朋友说不要尽是香椿炒蛋,也可以弄个凉拌菜,还可以腌起来。这倒使我想起小时候奶奶腌制的香椿,舌尖上忍不住分泌出许多口水。话是这么说,节后的第一件请还是收心写文章,只不过那些日子突觉国事纷纭,人心难平静。

情怀回放:此情无计可消除

〖今日有点文曲星照应的意思〗2016.05.04.

总算是写完了这篇论文,题目有点拉风:《消弭的边界:图书业的想象力》。不到10000字的论文并不算长,却总是无法集中精神,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搁笔之际,恰浙大出版社问及两部书稿论集事,答曰暑假前都可以交稿。入夜之时与律师相约走路,久违西溪湿地,循唱经钟声至曲水庵。复又至洪钟别业,草草看笔画,未及故事,想来无非才子佳人诗书文章,是吾愿也。归来夜色穿入一台阁中,此处早先不曾到过,惜夜无灯影不能留照,他日当再寻此地。

情怀回放:书生意气成雅韵

〖仿李白天台晓望作入声韵〗2016.05.08.

晨起。见同学群中发天台游兴照,又有大律师陈有西同学发李白[天台晓望]古韵,磅礴高远,气象万千。浏览微群,颇见有议论近几日北京闹剧,『五十六朵花』招魂文革。书生意气拳拳之心,忽忧国是,乃仿李白韵有作:

《仿李白天台晓望韵》

白驹过立夏,春华又逾越。

经夜窗前雨,苍穹失明月。

忧怀弥天地,感慨空滂渤。

少年报国心,壮岁却湮没。

浮生不得已,世运何飘忽。

白发渐已生,常思早休歇。

偏有鸱鸮声,野草招荒骨。

剩有书生气,独立向宫阙。



情怀回放:在自然中疏放心怀

〖曾经许多次向往这样的日子〗2016.05.11.

早上胸闷不适,自从三年前遭遇后难免要有些紧张。加之接踵而来常州毒土地、百度放纵莆田系、人大硕士丧生等等,忽有一种莫名的不安感。于是决定让自己暂时脱离烦扰的工作环境,休息放松一下。午后带了两本书,想到自然中既是调节又可看书。这个地方几年前就和朋友谈过,但一直没有真的带书来看。此番两本书互联网和中国山水美学。环境超好,清静明朗,最初想坐在石桌旁或是亭榭中,后来还是选择了滨水小码头。整整五个小时没有干扰,唯闻枝上鸟鸣声声。一时间竟涌出许多宋人词句:园林渐觉清郁密,悄无人、桐荫转午。午阴嘉树清圆,邮亭无人处,一抹斜阳半卷书。展读效果出奇之好,随带一本『跨界』小书也轻松读完。又于读书间隙中,偶然微信也是乐趣。  


情怀回放:必须要回归宁静

〖今天浴佛节,意欲静而心不宁〗2016.05.14.

原本就是一个泛神论者,想来最合适寄寓心灵的,还是更为传统的佛陀和老庄。那种反躬自心的禅意,无须求诸于外物,凭借自我对话实现心灵的超升。有所思然未能及,彼岸之所以是彼岸,就在于只可向往而难以到达。也许正因为不可企及,才成就了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崇高。孔子、基督、释迦牟尼,人类永远膜拜的伟大象征。姑以小诗纪念佛诞:


莲花七步足音净,欲语佛陀心未宁。

满目尘埃何处是,虚无万念便澄明。



情怀回放:千秋功罪任史笔  

〖5.16,我必须为今天留一点什么〗2016.05.16.

清早便想,今天是那场史无前例的大浩劫发动五十年的日子。国家历史和民族人性,都因此而被扭曲。几十年来一种阴影只今在心底挥之不去,每每因世事而惊恐。决意填首词,但上午开会下午批阅学生论文,晚上待言罢学院事情。夜渐深,恰吾家古城掠影,遂学春秋史笔,匆匆之间,权借『贺新郎』调略为书怀。


      『贺新郎』(文革史思)


    国史如何处?

    但回眸、春秋笔法,蕴含无数。

    漫说秦汉归唐宋,未必分清齐鲁。

    五十载、缄言臧否。

    过往尘烟多少事,记当时挥手红旗舞。

    天下乱、堪惊怖。


    神州磨难销今古。

    更谁人、纵怀狼性、放扬善恶。

    抛却朝纲倾权术,争向朝秦暮楚。

    遣浩劫、还招天怒。

    万里江山留怨恨,雾霾依旧覆云翻雨。

    功与罪,肯宽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77809.html

上一篇:文化的延伸:创意无限则生活无限
下一篇:忙碌后放松:变幻的蒙太奇
收藏 IP: 202.107.195.*| 热度|

32 李学宽 柏舟 郑小康 徐长庆 杨正瓴 郭向云 姚卫建 李土荣 朱晓刚 钟炳 武夷山 侯成亚 刘全慧 张珑 蒋永华 鲍博 饶东海 王桂颖 庄世宇 陆俊茜 王从彦 王家冰 余昕 李泳 李颖业 陈湘明 蔡庆华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biofans wangqinling jessica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