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博友丹青新一春,我作诗词旧窠臼 精选

已有 5120 次阅读 2013-2-14 11:04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转眼一年有余,记得当时有匿名博友初学画,余有承诺“每画必配诗”。说来也是世事乖舛,往后一年博友竟冷落了学画。直到今年临近春节恰逢假期,这才又重新鼓捣起来,算了下已经过去大约15个月。原以为过去这么些日子,当日热情消减画工也许与之正相关递减。不料才看了几张便大为吃惊,一年不画不但技艺未减,而且渐有登堂入室之感。暗思忖:莫非这丹青技艺也和人生一般,虽时间流逝致笔墨生疏,但积蕴薄发却寄意老成?看博友新画,比之15个月前大有进步,自惭诗词笔法趋于陈旧,辞笔立意每每落入窠臼。当此之时也只能是勉为其难,聊凑几句是也。
 
 
1、严冬季节

高天一抹系流云,衰草无言木有魂。

沧海蜉蝣终是客,寒江不见钓鱼人。

 
 
2、湖山清秋

秋风洒落入江南,碧水澄清更自然。

潋滟湖光无限意,云飞野渡不胜闲。

 

 

 
3、夏日田园

雨后云开夏日光,清风十里稻花香。

蝉歌入夜人无寐,却伴蛙声共梦乡。

 

 
4、江南小巷

家住吴门小巷幽,窗前绿水过轻舟。

连街石道接青瓦,缥缈炊烟归暮牛。

 

 
5、春花烂漫

点染春风草木深,清明雨过更销魂。

相思珠泪雁成字,尺素天涯觅远人。

 

 

 

6、由冬入春

丹青点染郊原雪,秀气飘飞二月风。

门外雪消依旧绿,江边花发又新红。

忽闻十四情人日,偏道初五春节中。

高树流云常入画,枝连叶理便相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661731.html

上一篇:千里雪梅香,天涯忆归鸿
下一篇:元宵节和李清照一起回忆
收藏 IP: 58.100.55.*| 热度|

41 刘旭霞 刘全慧 余昕 雷栗 庄世宇 陈桂华 孙学军 陆俊茜 徐晓 许浚远 朱峰笃 张玉秀 徐耀 李伟钢 黎夏 苏德辰 柏舟 蒋永华 谢蜀生 杨月琴 鲍博 钟炳 陈绥阳 曹裕波 武夷山 王春艳 贾伟 王启云 陈筝 蔡庆华 王桂颖 anran123 zhanghuatian Xiaoqiaorenjia caogentan oxygen2010 biofans crossludo yxh3161 FloatingRose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