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今日上课偶然插曲,一个视频侃了两节

已有 4388 次阅读 2012-5-8 17:18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学期给本科生讲《企业文化》课,原本今天上课要讲的是“企业精神的开发”。上课前在车上听广播里讲到清华一个博士生上求职节目现场舌战一批Boss,偏偏这个美术学院的博士生的方向又是互联网用户体验设计,对于我的学传媒营销的学生来说,这显然是兴趣所在。课堂上打开视频时候,同学也都一样很感兴趣,接下来也就顺其自然大家一起看视频,看好视频再谈问题。下面是视频: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zkxMDk3NDQ0/v.swf[/flash]
 
   我上课喜欢马放南山地扯开一通,讲企业精神的时候我说到精神是一种无形的存在,但在很多时候它远远超越了有形的物质形态。我给学生说,精神是什么?很多人喜欢说“气场”,精神就是一种气场。于是讲到了这几天正在看当年明月写的《明朝那些事儿》,讲到那个把朝中一多半文武大臣都拉拢了的权臣胡惟庸,他以为自己已经到了可以和皇帝抗衡的份上,当朱元璋准备杀掉他的时候,他一直还在喋喋不休。沉默的皇帝什么也不说,只是冷冷地坐在那里。末了当他意识到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说话时,现场出现了令人窒息般的沉默。朱元璋站起来,从他面前飘然而出,清晰而又低沉的说了一句“杀人偿命!”一切便就此结束。我说这就是气场,这个从最底层上来的小乞丐,这个孤灯寒夜坚守的小和尚,这个在千军万马的尸骨中崛起的枭雄,他的气场让胡惟庸无法承受。又说道朱元璋手下第二代名将蓝玉,当他的十五万人马悬军深入漠北的时候,茫茫大漠,敌人行踪不见,欲以决战却没有对手。而此时给养将尽,士兵不断倒下,但是这支强大的军队就是因为消灭敌人的信念和目标,才最终取得了胜利,这也是精神。
   视频看完了,于是便顺着视频从这精神讲起。原本提出了几个问题想和同学讨论,不料剩下的时间都让自己给讲掉了。这样也好,这些问题下节课可以再问,下周可以省了备课。我问学生:
   李一舟的自信来自于哪里?
   他在求职中表现了哪些沟通策略?
   为什么他灭掉的六盏灯中也包括很创新的互联网企业?
   从他选择的两家和最终的取舍中可以看出一些什么动机?
   问题还有很多,诸如如何从中发现企业对求职人员的取舍?诸如这些Boss们的表现有什么欠缺?当然也没有忘记问学生,李一舟是如何巧妙地讨好那些美女姐姐CEO,然后又为什么义无反顾地把她给灭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568577.html

上一篇:博客故事:美人色诱蚊子血
下一篇:看来对菲国这场有限海战是要打了
收藏 IP: 58.101.85.*| 热度|

12 刘艳红 陈湘明 柏舟 钟炳 杨晓虹 杨月琴 张玉秀 庄世宇 刘钢 余昕 Xiaoqiaorenjia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