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浙中古刹安福传奇

已有 4850 次阅读 2020-11-21 21:4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0.11.13.】算起来距离上次来磐安已经有25年了,那时候我给磐安药厂的茶多酚成药产品(teapel)做广告,曾经来磐安拍过片子,还看过正月十五的板凳龙。年轻时候并不知道今后会有佛缘,而这次专程来这个浙江最中部的县城,却是为了这座安福禅寺。安福寺的住持普清法师,是一位笃信佛陀恬淡悟道的年轻一代僧人,去年初春有缘结识,曾经几番说过要来寺院,然而真正成行却是在一年多之后。

IMG_20201113_112653.jpg

安福寺是一座千年古刹,始建于唐代的咸通八年(867)。传说中的开山祖师是古心和尚,结庐在这独秀峰下讲经说法,能七日七夜不间断。他法力无边,身有袈裟、茅杵两宝,其袈裟能纲络千亩山林保百里净土,其茅杵能缚苍龙使风调雨顺。所以起初寺名安文,后来磐安县城的镇名也来自于此。北宋时期改寺名为安福禅院,南宋高宗时至为兴盛。先是高宗皇帝御赐当时住持觉源和尚以袈裟,后有被称为安福僧的葛禅师举行涅盘茶毗典礼,均为当时轰动朝野之举。传说后来葛禅师焚化之际,曾有舍利百颗自空而降赠予里人。其化毕,祥云四布,异香氤氲,铃锣声竟日犹隐隐在空。如此美丽的传说,倒使得我想到了禅寺殊胜处,以及与磐安县颇为契合的定位特色。

IMG_20201112_163118.jpg

磐安县素以中药材丰富多样而知名,加之山区绿色环保,县域主打健康养生。现在想来古代安福寺的传说,深究渊源大略也和中药养生有关。早上在药材市场,浓浓的药香味弥漫在空气中,令人顿生怡神养心之感。我突然想到,也许当年葛禅师焚化时也是药香弥空。我对普清法师说,古来寺僧弘法之影响,虽然多方交接也很重要,但归根结底还在于法理省悟,佛法弘扬而寺院自兴。所以寺院的规划,不仅是环境建筑规划,还有寺院特色和发展理念的规划,必须要讲好安福寺的故事,这么多的寺院如何彰显出安福寺的特色。磐安僻居浙中山区,全县20万人,县城人口仅5万,所以安福禅寺不能局限在磐安,要突出药师佛特色,打好安福养生这张牌,至少以浙中的金华、东阳、义乌等地作为内环,以杭州、温州、上海作为外环,进而辐射到全国。而这点既和现在寺院已有影响的禅修项目相关,又和磐安独有的地理特点相关。

IMG_20201113_122114.jpg

中午素斋之后,又去后山独秀峰上面看了看,山似屏风,林木苍茂。相陆游年幼时,曾随父亲会稽公陆宰在此居住,故此地有草堂遗址又名陆游坪。九岁的陆游曾作诗《别安福僧》:“避地到安福,与僧相往还。溪头分别去,黄鸟正鸣蛮。”后人称誉其为神童之千古绝唱。如此有文化有故事的古刹,虽处深山县城,然其涵蕴深厚,必当名播遐迩。归来意兴未尽,乃以陆游当年五言诗韵为依,衍而作七言绝句:

IMG_20201113_120730.jpg


安福依山峰独秀,放翁去后不归还。

空余古刹禅僧在,檐角斜阳问鸟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259351.html

上一篇:荷残菊香芦飞雪
下一篇:时当贺新郎,花期应有待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