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错过的特洛伊

已有 4314 次阅读 2019-8-27 13:03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特洛伊大概是土耳其最熟悉的一个地名吧,很多人即便不知道它在土耳其,但也知道一个【特洛伊木马】的故事。历史上这个故事的发生地,就在现在土耳其的恰那卡莱附近,时间大约是距今3100多年的公元前11世纪。

大木马

早年读《欧洲文学史》,最前面讲的是“荷马史诗”和古希腊悲剧,史诗《伊利亚特》所记述的,就是这场战争。很多历史与神话互为交错的故事传说,就是在这个古老的城邦中演绎。

可以说对特洛伊古城的向往,也是此行的一大兴趣所在。然而不巧的是,今天正好遇到穆斯林的库尔班节,这个节日就类似于中国人的春节过年,全世界的穆斯林都要过节放假,所以特洛伊木马古城公园也关门了。于是一个美丽的遗憾,给历史的漫游又增加了无数的遐想。

特洛伊木马公园外面,只有门口的旅游纪念品摊点在开张,开店的是一位土耳其大妈。按照土耳其穆斯林传统,女人是不必工作的,何况今天还是库尔班节。只有没生过孩子的女人才工作,大妈显然就是没有生过娃的。大家在特洛伊城外站着,显然没有当年希腊人围城十年的耐心,呆了一会儿便乘车离开了。

汽车沿着达达尼尔海峡向北行驶,路上想到了荷马史诗中,关于特洛亚战争的记述。这场战争的起因,据说是因为特洛伊的王子,拐走了已经嫁入王族生了个女儿的希腊美女海伦,于是希腊方面的斯巴达人组成联军,从爱琴海对面渡海而来,目的是为了夺回属于希腊的美女海伦。然而战争僵持不下,特洛伊人的城池坚固,以致于这场战争整整持续了十年。

最后的结局大家都知道,斯巴达人佯装撤退到船上,城外留下一个巨大的木马,木马里藏了许多勇士。不知是计的特洛伊人,欢天喜地的把木马搬进城里,夜晚木马中的勇士倾巢而出内应外合,于是特洛伊城破。据说当时古城被彻底摧毁,城中财宝被洗劫一空,当然海伦也重新被带回到爱琴海对面的希腊。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是一场因为美女海伦所引发的十年战争,但在上万行长的荷马史诗中,提到这位倾城倾国美女的,却只有寥寥几处,而且几乎都没有正面描写。只有战争结束的时候,海伦走过古城边,几位饱经战争沧桑的斯巴达老兵看见,嘀嘀咕咕地说:原来是这么个美人坯子啊,为了她整整打了十年仗,这也值啦。海伦之美到底如何,只能从这种侧面描写中去想象。有原老杭大校友提供了早年连环画照片,更有种历史穿越的意味。

这种对美女的描写手法,跟中国上古诗歌中如出一辙,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讲其东邻之女:“敷粉太白,施朱太赤,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说到古代诗歌,倒是联想到因为一个美女而倾城倾国十年大战的例子,在当时东方世界的中国也曾经有过。《诗经》中的最后一篇《陈风.株林》,讲的就是另一个东方美女夏姬。

时间是公元前599年,大概与海伦同一时期略晚点。我在《最后的绝代风华》书中,以“美女的颠覆”篇名写过这个故事。直觉上夏姬肯定比海伦更美,夏姬的绝色一定是李延年唱的那种:一见倾人城,再见倾人国。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第一眼看见是美女惊艳,再看比第一眼更是惊艳美女。更兼其美艳驻颜有术,四十多岁了依然招致几个国家君臣为之疯狂。

在史书《左传》中,夏姬是嫁到陈国的郑国的公主,寡居的她出场时,就已是16岁孩子的妈妈。即便如此依然让朝中的两位大臣,孔宁和义行父为之神魂颠倒,以致争风吃醋引来国君陈灵公三人一起入港。再后来夏姬的儿子长大射杀了君臣三人,陈国内乱楚国乘虚而入。楚庄王看到夏姬就不能自持,后来碍于脸面把她嫁给带兵打仗的连伊襄老,襄老无福消受美人没几天便战死。

1.jpg

这故事后来的结局是,夏姬落入早觊觎已久的楚国大夫屈巫手中,屈巫趁出使之机带着她私奔到晋国。估计她跟屈巫私奔的时候,应该快50岁了吧,一个有过这样沧桑人生的女人,竟然引得楚国外交大臣为之私奔,其魅力只能想象啦。此事令楚庄王大怒,为之又引发楚国与晋国的战争。夏姬和海伦一样,在当时东西方世界,不约而同地蝴蝶效应般引发国家战争。当然,故事这么说是浪漫的,但战争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女人,倾城倾国的女人只是一个美丽的借口。

此刻来到了格里玻鲁,这是一个港口。一湾海水,对面便是欧洲。渡轮上凭舷眺望,蔚蓝色的大海,浩荡的海风。想到了一句话:蔚蓝色的大海啊,埋葬了多少英雄。这是罗曼罗兰小说里的句子,意思很有点像是苏东坡的词: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车子继续向北行驶,已经跨入了欧洲。目的地伊斯坦布尔,这个横跨两个大洲的城市令人充满了想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95431.html

上一篇:温泉古城棉花堡
下一篇:汾水秋风行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11 周健 王从彦 郑永军 陈楷翰 刘钢 雷宏江 文端智 杨正瓴 武夷山 苏德辰 曹秀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