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神奇的卡帕多奇亚

已有 7154 次阅读 2019-8-22 14:17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进入卡帕多奇亚是到土耳其的第三天(8月7日)。如果说前一天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仅仅只是朦胧感受到赫梯人作为文明的先驱,曾经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过人类早期的辉煌,那么在卡帕多奇亚,则更多的是感受到这种历史文明的震撼。

image.png

相对而言,安卡拉这个新兴的城市,所表达的也许只能算是这片几经历史文化变迁的土地上,在奥斯曼帝国之后,如今正在演绎的土耳其梦。

图玆盐湖。从安卡拉向卡帕多奇亚的路上,途经图玆盐湖,被称作土耳其的天空之镜。夏天枯水期湖面比较小,没见到盐湖之前看谷歌地图,原以为湖面是一片天空一样的蓝色,只是因为含盐量高。走近盐湖始知盐在水面结晶,形成天然镜面与天光镜像生幻。


大自然奇观无限,在自然的遐想中同样想象远古时代的人类,安纳托利亚的卡帕多奇亚,比中国文明更早的远古时代,赫梯人建立了帝国并最早使用铁器,然后是波斯人、是马其顿的希腊化、奥斯曼帝国的伊斯兰化,在这个过程中,估计盐在这里具有重要的资源意义。


路途中的洞穴瓦罐餐,大概是游牧民族遗留下来的传统吧,遥想古代突厥人的部落,男人们外出打仗打猎,女人们在家养娃烧饭。然后回来一起群集吃饭,小孩子在洞穴里跑来跑去撒欢。


然而此行第一个重要的去处,却是与突厥人的文化传统并不相关,卡帕多奇亚代表了一个更遥远的文明起源。格雷梅Goreme的露天博物馆,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双重遗产。千百万年前火山岩灰形成的独特地质环境,后来赫梯人在此岩居,那还是新石器时代的晚期,赫梯人便建立了自己的王国。他们在嶙峋的石林中修建岩洞,居住生活、酿造葡萄酒,并巧妙地防止野兽和敌人入侵。所以,大多数洞穴都有4000年历史。

IMG_20190807_142254.jpg

这里是安纳托利亚高原,来到这里的的赫梯人,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铁器的人类。独特的地貌和铁器的使用,有助于他们在山笋般的岩石上开凿。赫梯人在奇形怪状的石林中开挖了岩洞,形成自己的群居组织和部落结构。


卡帕多奇亚还有令人惊叹的地下城,由于条件限制地下城很难拍照。整个地下城向下共分为八层,有他们的文字和绘画,赫梯人留下的文明记录,直到今天也无法破译。后来这支古老的文明受到侵扰戛然而止,不过地下城的建设和使用却从未中断,从赫梯人开始直到罗马时期逃避迫害的基督徒,前后至少2000年,地下城才最终完全建成。


赫梯人之后居住在此的人们,是为了坚守信仰躲入了地下的基督徒。他们为了躲避罗马帝国的迫害来到这里,发现岩洞并在岩洞中建立教堂和学校。从最初罗马帝国的迫害,到后来伊斯兰教的统治,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祈祷之声从未在卡帕多西亚中断过。是夜入住酒店,早晚都因镇上扩放的祷告声而不能入眠。


位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中央地带的卡帕多奇亚,应该是最早人类文明栖息地之一。数百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岩浆四溢淹没整个地区,冷却后凝固成风化岩层,又经过数百万年的风雨侵蚀和岁月风化,最终形成沟壑纵横、奇石林立的喀斯特地貌,神奇梦幻恍若天外星球。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全球最神奇的十大美景之一。卡帕多奇亚有许多网红打卡景点。著名的乌奇萨要塞和三个美女石,几乎是必经之地。


乌奇萨要塞,是早期部族为抵御敌人开挖岩洞所建,要塞里有食物和各种生活用品,在里面可以住好几个月。三个美女石,和乌奇塞要塞一样,都是网红打卡景点。


从骆驼谷到济尔维露天博物馆。这济尔维是早期基督徒受到罗马帝国迫害,逃到小亚细亚修行的第一个地方。野石嶙峋,很难想象生活是如何艰辛,由此也可见信仰的力量。这里最初是基督徒在此避难,再后来这些废弃的洞穴和教堂,又为伊斯兰教徒接手。所以巨大的石笋般教堂中,既有基督徒的十字架结构,又有回教徒的清真寺尖塔。可见奥斯曼时代,也是一个对宗教宽容和平共处的时代。


卡帕多奇亚也是好莱坞著名电影《星球大战》的拍摄基地,每年的秋季时候,好莱坞都要来到这里拍摄。巨大的石笋,有烟囱状的蘑菇状的,奇形怪状形形色色。好莱坞最常拍摄的这片,石笋林立其型如生殖器一般,据介绍当地妇女不能生育,便到此朝拜和祈祷,静静的一周便有奇迹出现,这也许是远时代生殖器崇拜的遗存。传说,总是给自然赋予生命的意义。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94772.html

上一篇:回眸六月与荷花有个约会
下一篇:温泉古城棉花堡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16 马德义 杨力 杨正瓴 王从彦 周明明 武夷山 马国栋 赵凤光 史仍飞 杨卫东 国际科学编辑 蒋永华 周健 张江敏 黄永义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