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夏天的三首荷花和小金无关

已有 2773 次阅读 2018-6-13 18:22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六月是荷花的季节,写了几首荷花词,虽然正当时节,但却与时局无关。著名的加拿大社会学家、曾担任美国社会学协会主席的戈夫曼,其著名的贡献是了拟剧理论。认为社会好比一个舞台,人们的社会行为就是社会表演。每个社会人都是按照既定的程序(即剧本)扮演自己的多种角色,表演中人们都试图控制自己留给他人的印象。如果说世界是一个大舞台的话,这段时间堪称最佳角色的,便是朝鲜领导人小金。其他的都是配角,即便是大国领袖。所以尽管中国媒体关注主场的那个合会,但这几天最吸睛的还是特金会。虽然最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基本重复板门店少有新意,但特金会本身就不简单。他们应该基本上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上半年的世界舞台,这一老一小表演最充分,都干成了一些事。奥巴马八年不如川普一年。而小金则半年更折腾了这么多大事,堪称当世最牛80后。

blob.png

〔新荷旧约但许何人〕2018.06.10.

昨日友人约曲院看荷。碰巧去年今日傍晚微雨,也曾乘兴前来。无名小桥侧,有素荷三两支,偶然行人经过并无眷顾。今年再看时,依然丛草相伴,楚楚可怜。归来赋《宴清都》,但为寂寞芳思素怀。

IMG_20180609_102450.jpg

   《宴清都》(新荷旧约)


潋滟风荷路。回廊外,绿波摇曳无数。

红蕖照影,青盖出水,碧连汀渚。

亭亭不倚妍妆,却逸韵、天然楚楚。

更况是、意远繁华,疏心独自无语。


何人寂寞斜桥,去年旧约,相与回顾。

芳思淡雅,仙姿一角,素颜清妩。

孤怀别有情致,又何必、幽香为侣。

但许她、暮雨朝云,年年看汝。

IMG_20180609_095441.jpg

〔荷花没见又回到起点〕2018.06.06.

四点多跳上公交,空荡荡的车厢里,想是哪个站下合适,曲院风荷、西泠桥还是断桥?清早曾问友人荷花如何,见发来新荷照。此刻又有说西湖边不见荷花,于是犹豫是否打道回府。没想到半个多小时后,原本穿越西湖的公交,竟在黄龙绕头把我送回原点。荷花虽不见小词不可少。用苏轼《荷花媚》原韵,然其第二韵“别是风流标格”,格似乎是第十六部与诸韵不协,乃改为迹。

IMG_20180609_095348.jpg

   《荷花媚》


沧波染清碧。擎青盖、不予风尘痕迹。

新娇尖角露,蜻蜓一点,有微红间白。


但记得、含笑拈花处,曲廊凭骤雨,菩提根力。

回车马、归来去,斜阳无语,但粲然空色。

〔放飞青春就是萌萌哒〕2018.06.03.

这是第十一年在工大主持研究生答辩,也是老友相会。几年前如果不是太书生气,教授之舟就可能在这座郁文楼停泊,也许因此每次来都有种熟悉感。今天恰有同学论文结合戈夫曼理论写网络“萌文化”。答辩一整天,夜餐欢乐,归来小词祝福同学们。

IMG_20180603_123406.jpg

   《少年游》


屏峰盈绿浅溪流,山近四围幽。

晨曦清影,暮云衔黛,花季少年游。


今宵把酒谁话别,千里荡孤舟。

秋雨春风,月明星淡,长忆郁文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18794.html

上一篇:立夏溪山信步往事记忆
下一篇:菁菁者莪,但留此心与谁说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