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207:从实例看我国专利是如何做到世界第一的?

已有 2305 次阅读 2021-3-15 13:10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创 华冰聊专利

收录于话题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 ---- --- ---- --- ---- --- ----
-----------------------------------------------------------

 

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打击非正常申请,劝撤专利以数十万计,2020年很多区域的专利申请补贴已停止,很多人预期2020年专利申请量会有明显降低。但是,真实数字却还是出现了不小的增幅,有人认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控制非正常申请的举措失效。

作为一直工作在一线的专利从业者,我亲身经历了我国专利量增长的全过程,也跟很多专利申请人打交道,交流过他们申请专利的动力来源。今天想用一个真实的案例说明我国的专利数量是如何做到世界第一的?为什么明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认真挤泡沫,希望将数字降下来,却仍然是大量增长?

故事背景

还是说我的故乡湖北省蕲(qi 二声)春县――李时珍的故乡。蕲艾是我家乡的特产,也是蕲春县的支柱产业。在蕲春的传统风俗中,新人结婚,产妇生子,新生儿洗浴,都用艾草水,因为艾是纯阳之物,可以增阳、驱邪、杀菌。结合传统风俗和现代工艺,蕲艾产品中有一种叫“艾浴包”,也有人叫泡足包,可以用来泡脚、泡澡,有驱寒、祛湿的功效,是很多人冬天时偏爱的产品。

以上是背景!

 案例实情

来咨询我的是一个做蕲艾产品的老板,以下是我和他的聊天记录:

他:我研发了一款新的艾浴包,想申请专利,可以吗?
我:您申请专利的目的是什么?想保护产品……(我没说完就被他打断了)
他:我想保护我的产品,怕别人仿我;
我:您的艾浴包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呢?
他:我在艾浴包里加了**;(**是日用品,有消炎作用)
我:用了您的艾浴包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呢?
他:有消炎作用啊。
我:还有其他不同吗?

他:没有。

我:以我的经验,这个申请很难授权,我建议您不要申请,省了这笔钱吧。
他:为什么呀?
我:您申请了授不了权,等于没申请,还把您的产品特色免费公开了,不如不申请;
他:不是吧?一定不能授权吗?
我:我没必要骗您;
他:噢……
……半小时后……
他:申请一件专利多少钱?如果不贵我想试一下,实在授权不了就算了呗。
我:……

最后在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他遗憾的放弃了继续跟我交流。以他不甘心的状态,我强烈怀疑他会去咨询下一个同行,很可能最后还是有人会接了他这一单,给他写一件发明申请,为2021的发明申请量增加一个数字。

这是一个真实的专利申请咨询过程,引发了这样几个问题:

1、这算不算非正常申请?

企业是实在做产品的企业,产品是真实的可售产品,申请专利的目的是希望保护产品、保护市场。
所以,我认为不算非正常申请。

2、这件申请能不能授权?

如果只是艾草粉+**,我认为该申请没有创造性,所以拿不到授权。但是,作为资深的专利代理师,如果我只是想满足客户需求,帮他拿一个专利证书,我能不能做到?答案是我能,只要把产品的范围写得足够小。

3、如果授权了有没有用?

要想拿到专利证书,需要在艾浴包的成分中加入“意想不到”的成分,或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制作。比如说花椒有祛湿作用,在艾浴包的成份中加入花椒粉(也可以是其他的,或者是多种其他成分的混合物,花椒只是举例)。专利证书拿到了,市场上卖的艾浴包里不会放入花椒,只有艾草和**,如果别人生产了相同的艾草+**的艾浴包,没有侵犯专利权,起不到保护的作用;而其他人同样不会生产、销售带花椒粉的艾浴包。
所以,证书有了,对权利人想要的保护却没有任何作用

拿不到专利证书

能拿到专利证书

4、这会不会增加专利申请量?

显然会!作为专利代理师,应客户的要求帮助客户申请一件专利,努力使其授权,拿到专利证书,这是专利代理师应该做的工作。这个过程,是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步增加的过程。

因此,正常申请才是增大数字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相信这样的客户不止他一个,我也不止遇到他一个客户有这样的需求。这样的需求导致的专利申请,不管有多少,都成为推动我国专利数量成为世界第一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华冰观点

专利数量增长除了上述的案例,还有很多原因。我国专利申请量成为世界第一,量是如何冲起来的?为什么明明在控制数量,但是数量仍然在增加?我认为有这样几个原因:

1、 公众意识觉醒

中国14亿人口,各行各业的人太多了。高校、科研院所、央企里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人,基数非常庞大。近年来各级政府宣传、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使很多公众对知识产权、专利的认可度逐步提高,很多人开始觉醒,对自己工作中做的创新进行保护,申请专利。而一些企业为了宣传、市场等诸多原因,也开始大量申请专利。因此,为什么严打后的中国专利数量不降反增,公众觉醒的力量不可忽略。

2、 职称、奖励刺激

有专利可以毕业、评职称、绩效考核加分、发奖金、评先进……,每个企业基于专利的激励方式各不相同,但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把专利作为激励工具之一,于企业管理的角度无可厚非。但这恰恰是刺激专利数量快速增长的原动力,也许有人觉得贸易战离自己很遥远,但是奖金和职称是触手可及的,很多发明人申请专利的内动力近年来都被激活了。

3、绩效考核,万人指标数

为了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国家制定了知识产权强国计划,制定了万人专利申请量、专利持有量等指标。同时,很多企业也制订了专利数量计划,制定年度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指标。与专利奖励对应的,有些企业制订绩效考核办法,专利数量达不到要求的部门、个人,不是仅仅没有奖励,而是绩效相结合,以未完成绩效为代价。通过上述措施,将专利申请量与个人、企业、区域管理能力等结合起来,从多个级别促使各层级的人都关注专利申请、授权量。这种层层促进的后果,也是推动专利量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4、 高新企业刺激

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减免10%企业所得税,对于有一定体量的企业有巨大的诱惑力,很多企业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获得高新企业称号。这是我国重视创新、鼓励创新的重要举措。

是否能获得高新企业称号与专利直接挂钩,一件发明或6件实用新型是标配,但为了确保能通过,往往数量还会更多。有多少个企业想拿到高新企业减税,就是多少个“1件发明或6件实用新型”,这也是间接推动专利数量的原因之一。

同时,专利从申请到授权需要一定的时间,很多企业到需要申报高新企业,或者高新企业需要年审的时候才关注专利工作,发现时间来不及,于是大量企业需要购买专利。又带动专利买卖的市场。一些略懂专利的人,知道专利法的规定、知道如何能满足专利授权要求,自行申请了很多专利,拿到专利证书待价而沽。这类申请时就打算为高新技术企业卖专利证书的专利申请,是专利泡沫里的主力军

5、 被身边人影响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想申请专利的人说:某某公司有专利,我们也得有啊。我和他们公司差不多,他们还没我们好呢。他有我们也得有,最好比他们多。

不能说这些老板想法有问题,但有些人肯定是盲目攀比的。不过,这种盲目攀比的背后,同时也隐藏着专利申请的必要性:怕成为被告。竞争对手之间,如果产品和市场都接近,一方申请了很多专利,如果另一方不申请,很有可能在市场拓展中成为被告,受困于专利。不想被专利束缚,希望能自由地拓展市场,与竞争对手专利实力相当也是有必要的。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实际工作中,专利的作用有的被夸大了,公众被误导,以为专利申请越多越好,稀里糊涂申请了很多专利。

总之,专利申请时受同行、竞争对手和服务机构影响,盲目申请了很多专利的也不在少数。

6、服务机构按件收费

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在欧美等发展国家,是以时间计费的,即以完成服务的时间为收费依据,与专利申请的数量不相关。而在国内,几乎都是以专利件数作为服务费依据。因此,代理师做相同的工作,申请的专利越多,服务机构的合同额越大,代理师的收入越高。这无形中让很多代理师从主观上愿意专利数量更多,以提高自己单位时间的收入。

因此从上面的几种影响因素看到:个人、企业、区域政府、主管机构、服务机构,从甲方到乙方,从个体到集体,从民间到政府,都希望专利数量越多越好。于是,全民专利数量大爆发,虽然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努力挤泡沫,加强质量管理,加严审查尺度,但截止今天也只是在过程中。

就像很多人在努力吹一个气球,还不断鼓励身边人加入一起吹,虽然已经有人意识到不能再吹了,再吹可能要炸了,但是参与的群众太多,还不断有新的民众加入,就算有人在呐喊“停下来”,但已经形成的势能也要继续上涨一段时间,减慢增长速度,再增长停止,然后才能下降

要全民冷静、客观看待专利,理性申请专利,再等等吧。


写在最后:

这篇文章写完一个月了,因为项目的事在忙,一直没发出来。没想到最近发生了“40万劝撤”事件。很多朋友问我怎么看,作为老专利人,我当然愿意看到专利行业规范发展,实现其该有的价值。

但是我更想说的是:“专利证书”自身没有价值,证书价值是依托创新技术、创新产品而存在的。公众理解的“高新减税、评职称、项目结题、科创板上市”等诸多专利证书体现作用的场合,是建立在公众认为“专利证书”有公信力,代表创新实力、代表垄断权力。

如果专利证书的公信力丧失,水可载舟,亦能覆舟。曾经大把撒钱让大家申请,现在大刀阔斧让大家撤,只会让公众对专利一头雾水,敬而远之。真到了“高新减税、评职称、项目结题、科创板上市”都不看专利的时候,“专利证书”就是一张废纸,专利从业者们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吧。

------------------------------------------------------------------------
图片图片!!福利来啦!!图片图片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千聊荔枝微课思博网“华冰聊专利”
下单购买!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76853.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法04:对需要保密的技术,需要特殊对待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210: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怎么做?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