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89:高价值专利的‘人’和‘事’

已有 2065 次阅读 2020-9-7 11:11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价值, 专利

 

原创 华冰聊专利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每周一7:00,华冰聊专利)
---- --- ---- --- ---- --- ---- --- ---- 

前面两周,我分别写了:

华冰聊专利187:高价值专利是什么?

华冰聊专利188:专利的高价值如何实现?

价值的实现必然离不开人的努力,因此,本文将作为“高价值专利”的最后一篇,说说高价值专利的“人”和“事”。

高价值专利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Ø 高质量专利

要想成为高价值专利必须是高质量专利,即该申请有合适的保护范围、合理的保护布局基础上,具备以下三点可称为高质量专利:

  • 拿到授权

  • 能打侵权

  • 扛住无效

Ø 广阔的市场前景

不管是自用还是许可或转让,技术的市场应用越广,产品销量越大,对应的专利价值越大。

Ø 维权态度和维权能力

不管对方是有意还是无意侵权,专利权人应积极面对侵权事实,委托专业律师,收集侵权证据,做好维权准备工作,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只有亮明权利人的态度,侵权者才会做出合作、放弃侵权、赔偿等不同的选择,权利人才能实现自己的利益,专利的价值才能实现。

高价值专利培育谁有贡献?

高价值专利实现的过程,不管是企业自用还是许可、转让,都是漫长的,需要众人齐心协力才能实现。
在权力人内部,如果权利人是企业,需要研发人员创新技术、市场和销售大力推广该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IPR做好专利申请和维护,法务做好侵权监控和维权。
如果权利人是科研院所,需要研发人员创新技术,需要IPR做好专利申请和维护,需要技术转移转化部门做好推广宣传,需要法务部门做好合同审核和商务谈判。 
在权利人外部,高价值专利需要代理公司做好撰写工作,确保高质量专利;审查员对专利做出合理审查,确保合理的保护范围;出现专利侵权各纠纷时,需要律师事务所协助做好维权工作。
高价值专利变现途径有什么?
在很多企业里,专利技术一般是自用,如华为、美的等企业的技术,都在自己企业的产品上实现。专利高价值变现主要有三个途径: 
  • 助力宣传和市场推广,用于向用户证明该产品的技术原创特色;

  • 用于限制竞争对手生产同款产品,保护产品的市场地位和份额;

  • 与其他权利人形成交叉许可,以降低企业需要支付的许可费。 

其变现的手段也是三条:
  • 产品因特色和垄断产生的高溢价,由高溢价带来的高利润;

  • 诉他人侵权获得的赔偿;

  • 节省的许可费或获得的许可费。

如前段时间刚结案的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侵权,格力的专利权是自用,奥克斯使用后,格力起诉,法院最终判奥克斯赔格力4000万。

科研机构和高校,专利高价值变现也有三个途径:
  • 将专利权转让给他人,转让费变现;

  • 专利权许可他人使用,许可费变现;

  • 利用专利技术入股,专利权换取股权,利用股权变现;

如山东理工大学的毕玉隧教授曾以其专利技术的国内独占许可,向企业收取5亿许可费,这是许可费变现的典型案例。 

需要说明的是,不管是转让、许可还是技术入股,其成交价格都不能简单看作是专利价值,而是与技术秘密、创新服务相关联的整体价格严格来说,该交易主体并不是高价值专利,而是高价值创新或高价值技术。 
另外,市场上交易量比较大的专利转让,往往并不是真的转让专利,而是转让专利证书。其转让价格也不是真正的专利价值,更无法与专利固有的技术价值、市场价值和法律价值关联,而仅仅是证书价格
高价值专利,权利人和专利从业者的工作目标,需要各方努力方可实现,是技术创新者在竞争中的必争之地。一起努力吧! 
关联阅读:

华冰聊专利187:高价值专利是什么?

华冰聊专利188:专利的高价值如何实现?

至此,高价值专利相关的内容就聊完了。下周准备写新话题,您有关心的话题吗?留言给我,如果恰好我想聊,送《华冰聊专利》签名书一本噢。

------------------------------------------------------------------
!!福利来啦!!
-------------------------------------------------------------------------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关注下单吧!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49579.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88:专利的高价值如何实现?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91:一文看懂专利产品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