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84:专利代理费收多少合理?

已有 2104 次阅读 2020-8-7 15: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代理, 专利质量

 

原创 华冰聊专利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 ---- --- ---- --- ---- --- ----

上一篇写了专利代理师到底干什么?

严谨地说是写了专利代理师可以帮申请人做什么,但事实上不是每件专利申请,代理师都做了所有工作,申请人也不一定需要做那么多工作,更重要的,与申请人给多少钱有关。

所以,这一篇我写专利代理费收多少才合理?

以我对专利代理的了解,现在市场上的专利代理收费差异巨大,有发明申请代理费3万元/件甚至更高;而最低的,是某知名大学的招标公告里,发明代理费1500/件。

如此差异巨大的代理费,其差异在哪里?合理吗?

我总结差异在两个方面:服务内容差异、收费模式差异。而且,存在即合理! 

服务内容差异

如上一篇“专利代理师到底做什么”中所说,专利代理工作包括:

1、  检索

2、  申请文件撰写

3、  审查意见答复

4、  流程管理。

其中,1-3都与创新技术有关,需要专业对口、能完全理解创新技术的代理师才能胜任;4是流程活,与创新技术无关,了解《专利法》中对专利申请时间、费用、文件要求等流程内容即可,从业者不限定专业,不需要了解创新技术也能胜任。

所以,当客户需要专利代理时,有的是需要1-4,有的需要2-4,有的连申请文件都自己写,只需要34,到答复审查意见时找代理机构帮忙;还有的全过程自己处理,只是流程繁杂,找代理机构管理流程即可。

需要服务内容的差异巨大,其代理价格自然差异巨大。

如一些科研院所、大学和大型央企、国企,专利检索的工作自己处理,申请文件的初稿也能照葫芦画瓢写得像模像样(像和真的好,完全不是一回事),专利申请的代理工作量下降,代理费自然很便宜。

收费模式差异

市场上的专利代理收费有几种模式?

模式一:分项收费

也就是检索、撰写、答复、流程分别按项收费,需要哪项服务支付哪部分费用。

模式二:全包

给总价,专利申请相关的所有问题都交给代理公司,比较考验代理公司的职业道德,因为很多甲方爸爸分不清服务的质量,甚至连服务内容都不知道,所以很多都希望找个熟人或熟人介绍的朋友处理专利代理业务。

模式三:流程代替代理

这种模式在很多国企、高校和研究所比较多见,跟发明人的专利意识有关系,很多认为专利作用不大,自己写写就可以,流程太麻烦,找代理公司处理一下即可。(可怕的是很多甲方不知道,只知道价格便宜

模式四:124打包收费,3按次收费

这种模式更接近欧美等专利制度发达成熟国家的收费模式,前面的工作打包收一次费用,答复审查意见按次收取费用。

模式五:计时收费

欧美等专利制度发达成熟国家的收费模式每次服务给服务时长和单位报价,国内几乎没有。

SO,一件专利申请,代理费付多少算合理呢?花多少钱算没成冤大头?服务内容不同,收费模式不同,价格差异自然巨大。

申请人明白服务内容、收费模式和自己的需求,心中有数就不用慌。

 

(两篇写完还没说清楚为什么业内有“挖掘、布局、检索、规划……”等一系列“不务正业”的操作,学员的留言也没回答清楚,下一篇我写“不务正业”的专利代理,敬请期待!)


关联阅读:专利质量想提高,代理是刚需,代理费要提高
专利代理师到底干什么?
------------------------------------------------------------------
!!福利来啦!!
-------------------------------------------------------------------------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关注下单吧!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45396.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83:专利代理师到底干什么?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85:“不务正业”的专利代理师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