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17:跌落神坛的中国专利!

已有 3032 次阅读 2019-3-20 22:22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冰聊专利, 专利

今天,朋友圈被“2019年自主招生,取消了专利(我是链接)”刷屏,点进去读完,忍不住为相关部门点赞,心里由衷感慨:被神化、也被妖魔化的中国专利,终于跌下神坛,有望回归本质了!


曾几何时,中国专利连续7年世界第一,年申请量超过日本、美国之和,有人振臂高呼“厉害了,word 国”,有人一脸懵,“中国有这么厉害??”


专利从业十余年的我,恰好经历了中国专利量神速崛起的全过程,经历过专利代理、情报分析、专利运营,这个让我又爱又恨的职业总是让我欢喜让我忧。于今天,取消自主招生加分的消息给了我要继续爱下去的勇气,不吐不快!

 

在专利行业做过一段时间的朋友都知道,提到专利,必然绕不开客户提到的以下几个话题:

  • 高新企业认定

  • 评职称

  • 升学加分

  • 积分落户

  • 报科技项目

  • 项目结题

  • 评价科研成果

  • 硕士、博士毕业

 

以上这些,通通都是有了专利证书,甚至只要有专利申请号,就可以获得的,在此,姑且叫“专利证书需求”,他们需要的是专利证书价值。

 

与此同时,管理部门为了鼓励大家重视专利,让更多的企业申请专利,设置了各种资助政策和奖励经费,比如:

  • 申请专利有资助

  • 专利授权有资助

  • 帮助企业申请专利还有资助

  • 海外预警分析有资助

  • 贯标有资助

  • 科技成果转化有资助

……

以上这些,全都跟专利有关!

专利简直是中国科研、科技界的万金油,无所不能。


与此同时,专利界涌入大量的商务人员,企业界的朋友经常接到电话“要申请专利吗?”。保险界、房地产界、企业服务(如公司注册、财务记账)界的能人陆续进入知识产权界,或者将公司的业务范围拓展到专利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的业务太好做,太好赚钱了。

于是,包授权、先服务后收费、竞低价、买信息骚扰客户等不正常、非专业、不诚信的代理行为在专利代理行业不再是新鲜事……

 

这样的中国专利市场是什么情景呢?

  • 专利界从业人员越来越多;

  • 专利服务公司越来越多;

  • 专利服务团队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 专利服务需求越来越多;

  • 专利服务价格越来越低;

  • 专利平均质量越来越低;

  • 专利数量越来越多;

  • 审查员队伍越来越庞大;

  • 各地审查协作中心越设越多;

  • 专利审查周期越来越长;

  • 专利服务越来越让企业摸不着头脑;

  • 企业寻找专业服务的难度越来越大;

  • 越来越多的公众不知道专利是怎么回事;

  • 越来越多的公众觉得做专利的是骗子;

  • 专利代理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低;

  • 坚持在一线做专利的人越来越少;

  • 做了几年专利转行创业、当管理者的越来越多(包括我)

  • 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从专利界消失,转行离场;

  • 越来越少优秀人才愿意进入专利行业;

  • 越来越多的公众知道专利可以赚钱;

  • 越来越多的企业不知道专利怎么赚钱;

  • 投资人越来越不敢信专利故事了;

  • ……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代理人写的是烂申请,没意思想转行;审查员审的是烂申请,没意思也想转行,大都想转到企业做专利工作,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和多年工作经验帮助甲方爸爸提升企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政府宣传、资助引导的大环境下,甲方爸爸们慢慢也学精了,自己不懂没关系,找个懂行的人来管是上策。于是,审查员去了国企、大私企和互联网公司,代理人去了中小企业,各自挑起企业知识产权总监的担子。

 

但是,专利申请是企业专利工作的基础。审查员、代理人到企业一看,全是之前工作的烂摊子,发现最后上手能做的事,其实还是专利申请,因为之前的专利质量太差,不管是想企业内部运营、许可,还是储备未来诉讼的子弹,原有的专利质量都太差,审查员和代理师们也只能从专利申请一步一步走起。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企业老板招到审查员、代理人后,开始琢磨:研发我投入了,专利我投入了,专业的人我找了,专利证拿一堆了……我的钱都花了,回头钱在哪里?

 

“专利运营”扛起了回头钱的大旗,老板和国知局都对个词寄予厚望,然而……(此处省略一万字),事实上能在此处找到回头钱的中国企业屈指可数。

 

老板们的算盘打得咔咔响,既然“专利运营”不能找来回头钱,企业也不能白养人啊,专利年费每年还有一大票支出呢。于是给专利部门业绩考核指标,最核心的就是:找钱回来。

 

钱从哪里来?当然是政府资助!

 

政府需要将各种奖励发出来,企业专利人员需要资助来完成绩效考核,专利服务机构的活儿又来了!代理一件专利几千块,需要代理人哼哧吭哧写,几年后专利审结才算钱拿到手,这辛苦钱哪里有从政府领资助来得容易。

 

于是,代理机构踏实做代理业务的,越来越不赚钱,越来越多机构的业务重心不在专业代理,转向政府项目,专利代理成为专利行业里的“鸡肋”,越做越赔钱,不做没有钱,因为没后续业务……

 

而国内的专利代理人绝大部分是计件工资,代理人做得多挣得多,做得少挣得少,做得好必然做得少,于是做得好挣得少,做得越好挣得越少……专利质量越来越惨不忍睹!

 

2015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提升专利质量”,后来,国家总理提出“专利强国”、各省市分别提出“专利强省”、“专利强市”、专利界同行提出“专利强企”、还有人提出“专利向行业、企业赋能”……

 

有人提出专利简单申请不行,需要专利情报支持,于是一批基于专利情报的项目立项,资助也同时跟上,“分析评议”、“导航”……

 

政府操碎了心引导,企业挖空了心思跟进,服务机构卯足了劲宣传……

 

然并卵,在无数让人啼笑皆非的专利中,在海量的专利数据下,中国的专利情报分析的结果也让人不知所云。

 

专利一边被神化,无所不能;一边被垢病,一无事处!

--- --- ---- --- ---- --- ---- --- ---   ---

2018年,国家机构调整,专利局与商标局并入市场监督局;同年,中美贸易战进入全球人视野,中国的知识产权被放在聚光灯下。此时,大家恍然发现:说好的世界第一呢?说好的专利是竞争武器呢?中国专利怎么不冲上去与美国专利干一仗?

 

2018年底,专利严打,撤销专利以十万计,驳回专利只多不少;同时政府资助逐步取消(我是链接),昨天,自主招生加分也被取消了。

 

可预见的未来里,一定还有新的资助、新的证书价值被取消。于是,一大批专利只有申请,没有授权;一大票企业付了代理费,拿不到证书;一批专利服务机构兑现不了当初的承诺,既拿不到客户想要的证书,也拿不到客户想要的政府资助……

 

2019年,注定是中国专利界洗牌的一年。作为从业十余年的专利人,作为专利创业者,今天的我无比高兴,专利终于逐步从神坛上跌下,回归本质,有机会体现其法律价值、技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证书价值越来越被忽略!因为在我们很多人心中:专利只有回归他的原有价值,才值得大家坚守、呵护和热爱!


让专利回归本质,让中国专利走下神坛,是中国专利界近年来最值得庆祝的事,没有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168683.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02:IPO前的专利侵权诉讼,怎么防?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18: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收藏 IP: 118.247.57.*| 热度|

8 陈楷翰 王从彦 梁洪泽 贾玉玺 陈有鑑 李世晋 蒋德明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