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ygir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glygirl 有色彩的生活才有意义

博文

也谈科研奉献

已有 3948 次阅读 2012-5-26 15:1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生命, 奉献, 趣谈

很久不见老友,偶见其飞信闪动,忙抓住急问:“玩人人间消失啊?”

老友:“终于回到安全地带,感觉生活真美好!”

 

很久没有听到关于“生活真美好”的慨叹了,麻木了许久,有些蠢蠢欲动。

“每天感受到生活很美好,也是一种幸福和快乐!”

 

是啊,天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觉得就应该是这样子的。可是在那里,天天都有暴力、凶杀,外出都是警察护卫,要不就呆在宾馆里,不能上街。宾馆四周都是高墙电网,还有炮楼,里面是持枪的士兵。每次出入都要经过严格的安检,大狼狗围着车巡视,平时都想象不到。

 

老友的所谓的不安全地带,是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员很少挂在嘴边的巴基斯坦。

啊?这么严重?你到那里干嘛了?去维和?我几乎要惊讶了!

 

科研需要合作,这和政治有关。

 

那以后是不是要常去啊?有照片吗?我可不可以把你的伟大壮举放在博客里。

最近忙ing,等我抽空整理出来发给你哈,过两天还要去I国开会,希望不会落在黑手党手里。

 

哈哈哈,老友的话有时候会来的很幽默。黑手党不要你这么瘦,又没钱又没权的。聊天终究还是轻松的,雨打不着风吹不着,太阳晒不着,动动指头就可以和远在海外的朋友开几个玩笑,可若在战火频飞的地方,即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何能轻松享受呢?其实对于貌似黄金行业的更多的科研人员来说,可能身后隐藏着更多的危险和奉献。

 

记得2008年10月份,已是初秋,天渐渐转凉。海浪打湿了衣衫,微风吹过,阵阵凉意袭来。海边的渔民告诉我们:涨潮在12:00以后,你们早上9:00下海,11:30之前回来,没问题的。于是我们就带好了监测仪器、采样工具,GPS导航仪出发了。其实我们的目的地是要去海沟对面的高地。11:00我们提前完成了任务,当扭转身准备返回时,才发现身后已经不是原来宽几十米的海沟,而是茫茫大海,渺无人烟,甚至没有一只鸟儿飞过。知道是涨潮了,我们必须尽快离开,否则,这块仅存的高地很快就成为了茫茫大海的一部分。

 

我们沿着来时的路线往回走,一个小伙子用铁锨在前面探着路,水越来越深,早上过来时水仅仅没过脚腕,而此时,海水已经淹没了大腿根处。我开始有些紧张,因为毕竟是我带队出来的,我们沿着GPS导航仪显示的路线原路返回,但来时的路却远远了无痕迹。看看几个小伙子,我故作镇定:“不要随便换路线,毕竟来时的区域水是最浅的,我们必须原路返回。”于是我们手牵手一路前行着,像准备赴刑场就义的勇士。将近一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像落汤鸡一样地来到陆地上,随行的司机跑过来,着急地问这问那,“我从10:30就看到开始涨潮,给你们打手机,个个都没有信号!吓死我了!”我们庆幸着,也后怕着。等回到单位以后,朋友们都担心地警告我:“可以为科学奉献青春,绝不可以奉献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735-575196.html

上一篇:当白桦掠过
收藏 IP: 119.80.168.*|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