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grongw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grongwin

博文

故乡 老炮儿 台湾

已有 2428 次阅读 2016-1-27 17:11 |个人分类:生活大染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台湾, 故乡

圣诞节全家台湾游。回来后,总想写点什么。还没有动笔,又听说《老炮儿》正在上演。冯小刚亲自主演,我绝对相信不会让我失望。就喜欢冯导这种有人气儿的角儿,要么不装,要装也要装的有范儿。出了电影院,就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情愫。想上网找些评论,帮自己把这情愫抒发出来。不过,大家都盯着时代和流氓主题了,提到自己那份情愫的,总不尽兴。这情愫是什么呢。还要从台湾说起。

    在台湾旅行,在中正广场边上问路,遇到三位争着带我们走的大姐;做捷运,触及看着孩子哭闹,一脸同情和爱意的乘客,还不忘问问您们要去哪里;遇到想帮我们补齐公车钱,并祝我们玩的愉快的路人;在路口听到我们在找路主动嚷嚷着之路的机车骑士;拦到带我们看台中科技博物馆,知道我们没有台币时说下次再给也无妨的的士司机。所有一切,都似曾相识。
    看老炮儿,胡同里老炮儿和贼的对峙,一句“讲究”,江湖,一眨眼,就摆在面前。接下来,老炮儿和老哥们儿几个不需要客套却“规矩”的交情,与情人无语的信任,老炮儿与儿子之间的对立与谅解,赎子过程的冲突与释放。一个个片段,带我回到青涩少年时,小小的江湖和江湖义气,哪些一个个发生在少年堆里的故事和真实的交织。更刺激的是,是被激起的义气。不太一般的情愫。对我来说,属于故乡的回忆。
    回忆中,那些热情并专注听你说话的陌生人;哪些相互支持的朋友;还有,和父母之间无法言明的亲情,历历在目。他们走远了吗?没有,从来都在我的记忆中没有离去。他们不存在了吗?没有,至少我不这么认为。我也不会让他们离去。
    出了电影院,我问儿子,看懂了吗?儿子说,看懂了。最后一幕最感动。一位老同学说,看了三遍。觉得看到了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7260-952856.html


下一篇:大佬们醒醒吧——又是就业季,企业也该做做功课了
收藏 IP: 202.45.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