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ji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nghe

博文

茶道的形而上学:意念能让茶更好喝?

已有 3384 次阅读 2018-7-9 11:3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台湾大学以及美国思维科学研究所联合进行的研究表明,茶道之茶能让人产生精神上的愉悦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茶道过程中茶艺师及喝茶者的积极意念对茶产生了影响,使得茶更加好喝

实验论文

Shiah YJ, Radin D. Metaphysics of the tea ceremony: a randomized trial investigating the roles of intention and belief on mood while drinking tea.  Explore (NY). 2013;9(6):355–360.

在持续一周的实验中,189名志愿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喝经过积极意念处理的乌龙茶,另一组喝来源相同但是没有经过意念处理的茶。每天使用POMS问卷量化志愿者的精神愉悦水平。结果表明,喝到用积极意念处理过的茶的人的精神愉悦水平远高于喝到普通茶的人。此外,相信自己喝到了被祝福过的乌龙茶的人的精神愉悦水平远高于不相信自己喝到了被祝福过的乌龙茶的人

积极意念对物质的作用

在实验中三名佛教僧人应邀作为意念施加者参与实验,这三人都是有经验的禅修者,可以长时间保持禅定状态。他们进入禅定,对茶水样本进行了如下的祝福(持续了22分钟):“喝下这茶水的人会表现出最佳的健康状态,无论是身体上、情绪上还是精神上。尤其可以感受到精力、记忆力和幸福感的提升”。

58116703452db_1024.jpg

实验在双盲条件下进行,由Yung-Jong Shiah(实验第一作者)将人群通过分层随机抽样分为XY两组。第1位实验助理(不知道人员具体分组)辅助僧人进行加持后,将茶水分成小瓶包装好,将两种处理条件随机设为AB两组并标记到对应的茶水上,然后告知本文第一作者。第一作者随机指定人员组与茶水组的对应关系(如X组喝A,Y组喝B)并把茶水分发出去。第2位实验助理在不知道处理条件的情况下回收问卷并把相关数据录入计算机,由第3位实验助理进行检查。后面这两位助理也不知道茶水的处理条件。当数据检查完成后,第一位实验助理公布处理条件并将条件及收集到的数据发送给Dean Radin(本文第二作者)进行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喝到用意念加持的茶水的人们的精神愉悦感(POMS得分21.3-2.9)高于喝普通乌龙茶的人(POMS得分10.4+1.5)。和之前的研究一样,效应差别最大出现在摄入意念加持对比物(茶水)的第三天(实验第5天)。

喝茶者信念的作用

在实验中还重点研究了喝茶者的信念与其获得的精神愉悦感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Tea ceremony.png

总体来看,相信自己喝到被祝福的茶叶的人(左面的框)比不相信的人(右边)获得的精神愉悦感(纵轴)要明显更高。相信喝到被祝福的茶水的人,即使实际喝到的是普通的茶水(白色方块),也会获得很高的精神愉悦感(POMS得分10.4)。如果他们真的喝到了被祝福的茶水(黑色圆点),其精神愉悦感(POMS得分)更是会上升到惊人的21.3。反观不相信自己喝到被祝福茶水的人,就算他们真的喝到了被祝福的茶水,获得的精神愉悦感也几乎没有增加(POMS得分-2.9),和喝普通茶水几乎一样(POMS得分1.5)。


这似乎意味着,“不相信”可以从某种意义上抵消掉积极意念产生的影响。而“相信”则可以让人从普通的茶水上获得较高的精神愉悦感。(突然想起功夫熊猫第一季中鹅爸爸传授给阿宝的做面条秘方:根本没有什么秘密配方!如果你想让一个东西变得特别,只要相信它是特别的,就行了~

——天哪这竟然是真的!


这个实验也验证了之前一个实验(使用巧克力作为意念加持物)的结论。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

Radin D, Hayssen G, Walsh J. Effects of intentionally enhanced chocolate on mood. Explore (NY). 2007;3(5):485–492.


作者简介

夏允中 (Yung-Jong Shiah),台湾国立高雄师范大学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心理学博士,研究方向包括: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發展心理學、醫療諮商、諮商研究法、心理測驗研究、身心灵科學。

Dean Radin,美国思维科学研究所(IONS)首席科学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心理学博士,先后任职于美国贝尔实验室、普林斯顿大学、爱丁堡大学,SRI International。从事超心理学现象的研究超过30年,发表了上百篇学术论文,出版了4本专著(The Conscious Universe (1997), Entangled Minds (2006), Supernormal (2013), Real Magic (2018)),被翻译成超过14种语言在全世界出版,其中《Entangled Minds》有中文译本(《缠绕的意念,当心理学遇见量子力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7057-1123050.html

上一篇:生物信息学中多重检验问题的一个例子(FDR、p值、q值)
下一篇:传统文化眼中的现代科学
收藏 IP: 106.39.4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