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the

博文

《道经》读完1遍,做个纪念

已有 2275 次阅读 2020-2-3 19: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经》读完1遍,做个纪念


《道经》已经真正读完第一篇了,发个帖子,特做纪念。


《道经》读到后面,发现前面理解的《道经》中或多或少的文字是存在理解不准确的情况,甚至是有错误的情况。所以,要想真正的理解,还需再精度一遍两遍,甚至三遍四遍,乃至于N遍。如,何为“万物”,应该为“万民”也。


《道经》的编目有系统性的部分,也有不系统的部分。其中有老子自己的写的部分,也有插入的传闻的老子所说的内容,还有有记录的老子和别人的问答。但这些都要一一思考和甄别。稍有不当,理解可千差万别。


《道经》的确是一部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经典之作。从前读书的时候没有精读,真的感觉错过了好多。幸好这个时代网络工具的发达,不然今天,我还真的不能如此之快和有信心读完《道经》。

 

附:故事《老子出关

老子最后看到周王朝越来越衰弱了,决定远走高飞。老子要到秦国去,到西域去,这就得经过函谷关。守关的长官是尹喜,称关令尹喜。关令尹喜知道老子要远走高飞了,就一定要让这位当代最著名的思想家留下他的智慧来,于是缠着他,要他写一点著作,作为放他出关的条件。老子没办法,于是只得答应条件。那时老子沉思默想,将他的智慧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了简牍上,先写了上篇,又接着写了下篇,据说写了几天。写完了一数,共有五千来字,上篇叫《道经》,下篇叫《德经》,又分成八十一章。于是一部五千言《道德经》诞生了!据说,关令尹喜读到这样美妙的著作,深深地陶醉了,被吸引了。关令尹喜跟着老子出走了

 

《史记集解》有材料说,关令尹喜善内学星宿,所以他能看天象,看星宿,看云气,看到一团紫气飘来便知是圣人来了。自己也有著作,名《关令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290-1216800.html

上一篇:今日妄言道德经(三十七)自化
下一篇:浅谈“十六字心传”
收藏 IP: 125.71.101.*|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