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For Green Futur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ZiGreen

博文

机械降温-节能的误区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09-7-10 16:21 |个人分类:节能设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带落地玻璃的大房子,24小时的自然采光,是很多现代人认为的非常理想的居所和工作环境。尽管玻璃房子最初的功用是北方寒带地区的温室,南方亚热带、热带地区的人们开始无视大面积玻璃对室温大幅度增加的危害,因为我们有空调,即便室外是40度的高温,室内还是可以凉爽如春,宏观调控将电费控制在了绝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范围内,于是我们对空调的需求更加有恃无恐。
 
 
面对能源危机,生态危机和温室效应,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作为耗能占全部能耗接近1/3(对于高度现代化的城市,例如香港,这个比例甚至超过50%)的建筑也,节能和绿色设计正在加快步伐进入我们的生活。
 
 
我们讨论更多的是如何用高科技生产更高效率的产品,空调系统的COP在不断升高,自控控制产品插着更好管理我们能源的标签正在渗入我们的生活。可是,这是不是节能设计的唯一出路呢?可以用简单的边高相乘得三角形面积,也可用微积分公式,你选哪一种方法?这个比喻也不完全恰当,三角形面积的算法不同是殊途同归,而不从根本上解决节能的障碍,想方设法利用高科技推出节能产品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饮鸠止渴。
 
 
什么是根源?减少能耗需求量。减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辅助以适当的运动。
 
 
如何减少能耗需求量?节能设计的三个层面,第一个为避开暑热和冬寒,选择合适的建筑方位,建筑外表颜色,建筑形状,辅以制备、隔热材料等等,都是第一个层面的选择。第二个层面为被动式降温或采暖,提高建筑的隔热性能和通风性能,可采取的措施和地区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在干旱炎热地区,通常采用增加建筑墙体厚度减小开窗来实现,在潮湿炎热地区,主要采取的方式为遮阳和通风,比如传统的日本式房屋,选择活动式木板墙,夏季可增加通风面积,并将建筑周围亭廊遮蔽在突出的挑檐下,以避开夏日阳光辐射。
 
 


罗马万神殿采用的高屋顶多窗建筑,可通过烟囱效应将建筑内热气排出并增大自然照明。
 


只有当第一层面和第二层面都解决不了酷热的问题时,才应该考虑机械通风。首先考虑机械通风,不顾及第一层面和第二层面的基本问题,欠妥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643-242871.html

上一篇:LEED 2009 对Commissioning(调试)部分的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1 卜王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