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感

已有 8709 次阅读 2010-7-8 19:28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毕业论文, 教学相长

    最近1个多月比较忙,很少来写博文,即使是博客大赛的最后几天也没有坚持。但是,在这段时间里,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使我深刻的认识到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的重要性。
   本科毕业论文即是让本科生对大学四年所学知识的总结,达到学以致用,也是即将走向社会或继续深造的学生们全面展示自己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初步锻炼。
   今年有幸协助指导3名本科毕业生,在这指导的过程中,也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所学专业知识的充分利用,同时让我深刻的理解了教学相长。其中,也洞察出当今大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存在的问题。
   教学相长百度百科的释义为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提高。出自《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这次毕业论文的指导中,我从对3位学生的指导过程中更加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对部分问题看的更加深入和透彻。3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采用不同的手段:一位是利用商业软件解决专业问题;一位是利用编程完成专业中常用的、并且非常重要的算法;一位是利用我自己编写的程序(软件)解决那个新方法中一些参数的意义。严格说来,前两位不是我指导的,只是他们论文快到最后的规定时间了,才来找到我,我为他们提供一些资料和指导意见,但正是这提供的指导,使我对1年前的一个新想法才更加清晰,并且通过几天努力,解决了困惑我很久的问题,应该说这种想法在本专业中未成见过,更重要的是实现的初步结果也较理想。而我一直指导的那位学生,做得也很好,基本完成了预期的任务,取得了理想的结果,其中还解决了这些新参数计算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生比较缺乏请教老师或同学的积极性,本来一个简单的问题,弄了好几周也解决不了。编程能力也较差,虽然我们不是软件工作专业,但要从事的工作,特别是继续深造,没有良好的编程能力,发展会受到一定制约。快毕业了,但是感觉还有少许中学生学习态度,需要老师监督,特别是提交论文的时候,老是要到最后期限才肯提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42321.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细节
下一篇:乡村记忆:那些还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的石器(1)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儒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