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科技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细节

已有 8802 次阅读 2010-6-4 18:16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发表, 科技论文, 细节

      科研人员的大多数成果都是靠论文来反应,因此,科技论文对科研人员来说非常重要。科技论文即可为科研人员带来利益,也会成为毁灭科研人员的隐形‘杀手’。暂其不说‘抄袭’、‘造假’等非常规手段发表论文获得的好处,今后可能要用‘血债’还,即使正规的发表论文,不注意写作细节,也可能对今后职业生涯造成毁灭性的后果。当您因学术获得的利益或地位越高,没有注意细节而发表的论文对您的职业潜在的危害越大。
      由于自己在科研上还‘嫩’了点,也没有发表多少文章,要说如何注意写作中的细节,感觉是力不从心,但近来阅读文献,听报告等越来越让我深刻的体会到,细节的重要性。写在这里时刻提醒自己在论文写作中要注意细节,对长远的发展来说‘细节决定成败’一点也不为过。

         那么在科技论文写作中如何注意细节呢?
         就我目前感触较深的说两点,这也可能是大多数作者不太注意的公式、插图问题。
第一、公式方面的问题
     现在提倡创新,可是老实说,每天估计成千上万篇文章面世,哪有那么多文章是创新的?大多是重复前人的研究,或者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做适当的改进,或者将前人的理论研究应用于实际中,这其中就牵涉到一个重要问题:基本理论。基本理论中大多数要以公式的形成为核心,核心公式是文章的灵魂,特别是目前中国科技论文八股文的写作格式和限制版面的情况下,一篇论文中大多只有核心公式,很多作者的写作的时候都是二次文献引用,没有看最初的原始文献,这样引来引去,公式都可能被弄得不正确了。这就要求我们写作者要认真核对公式,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己推导一遍公式,一是可以加深理解,其次也是避免出错。
第二、插图描述的问题
      插图也是大多数科技论文中必不可少的,有些图片可能一目了然,也不需要过多言语去描述。而有些插图可能要结合理论分析,才能够说清楚图表的真正涵义,可是我们在看论文的时候,常常发现作者的眼睛具有‘火眼金睛’的功能,对图的表述直接采用“从图上可以看出:XX随XX增大或减小”或"从图上可以直接得出:XX结论”等等这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描述,您这是在考读者吗?让读者自己去分析其理论根据,那么这篇文章就没有参考价值了,那您的论文也没有发表的意义。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尽可能的结合理论分析将图说得清楚明了,这也是体现自己学识的真功夫和为读者负责的态度。
  科技论文是科研人员的一面镜子,它即可以照亮您光鲜的一面,也可能将您的缺点无限的扩大,要谨慎而为之。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自己的写作水平及论文质量。同时,我们要时刻记住:科技论文的写作中要特别、特别的注重细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32070.html

上一篇: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下一篇: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7 罗会仟 任胜利 陈儒军 陈绥阳 马臻 张旭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