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善于观察,用心思考

已有 4004 次阅读 2010-5-10 17:48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少年包青天, 善于观察, 用心思考

      最近看完了《少年包青天》第二部共40集,包青天能够屡破奇案,怪案,在于他能够‘善于观察,用心思考’。其实,只要每个人能够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并用心思考,一定能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历史上,很多重大的发现,就是观察出来的,不过观察只看到事物的表象,但加上用心思考,定能够知道事物的本质。

       在科学研究中,更需要我们利用好‘善于观察,用心思考’的策略,只要这样才能够有所发现,有所建树,即使不能在本研究的学科中留下大名,但一定能够突破平庸的自己,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枯燥的研究生活中存在的繁琐数据,杂乱无章的现象,包含着重大的哲理,激励着你继续研究。也许哪一天你在科研中,也会获得突破,破解研究中前人未曾解决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22369.html

上一篇:由‘快男的八卦新闻’想到:评委的职责
下一篇: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祭
收藏 IP: .*| 热度|

1 马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