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学会赞美别人

已有 4264 次阅读 2010-5-4 12: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郑渊洁, 学会赞美别人

     每一个人都喜欢听别人对自己说好话。可是在实际中,人们常常是挑选别人的缺点,特别是在大众场合说别人的不足,这样就能让自己在众人面前显得很高尚和满足心里的虚荣心。君不知,这恰恰在伤害朋友之间的感情的同时,更显得自己的无耻和小人之心。 
    曾亲听童话大师郑渊洁的演讲后,更使我清楚的认识到赞美别人的重要性。赞美别人能够把一个白痴变为天才,讽刺别人你就是在扼杀人类的天才。郑渊洁反复强调他的成功得益于老师和父母的赞扬,只有小学4年级文化的他,能够成为中国的一代童话大师,颠覆了期刊的传统定义,就是喜欢别人的赞扬,富有超强的想像力。
     这使我想起了我的几位很尊重的老师,是他们的赞扬、鼓励,才有我今天能够继续在学校读书。小学的时候一位田老师,他虽然没有给我上个一节课,但是一直是他鼓励我,才让我没有去读中师(否则,现在也在山村小学当几年老师了),是他让我有了踏进大学的机会,给我人生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初中的时候,一位退休的老教师-崔老师,在一次全校诗歌演讲比赛选拔赛中,当我们班选人时,非常不善于大众场合说话的我也被他再三的推荐参加班上的演讲。虽然我心慌不安的演讲完了,可是他在班上当场打分的时候,给我全班的最高分98分,并且表扬了我。使我充满了自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改变了以前怕当众说话的情况。这是我非常感谢,也是对我影响非常大的两位老师。
    朋友们,张开你的口,多赞美别人,少说人家的不足吧!这样我们以后就会交到更好的朋友,国家就会出更多的天才人物哦!请记住:赞美能够把一个白痴变为天才!!
希望科学网上的博主学术讨论、争鸣时,少一点谩骂,多一点宽容,希望导师们在指出研究生不足的同时,多一点肯定和褒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19547.html

上一篇:研究生、科研人员须知的文献管理软件及一个学术会议网站
下一篇:国内地球物理论坛
收藏 IP: .*| 热度|

3 马臻 张旭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