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越级考核摧残师生身心健康、破坏师生关系、瓦解高等教育

已有 8774 次阅读 2015-6-7 17: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研究生, 教育

美娣博主在她24日的博文“自杀、遗书和师生关系”中提出了一个惊天之问:“从古至今,师生关系一直被看做是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之一,为什么现在却会变的如此紧张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2671.html

这确实怪了,师生关系是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之一,这个几乎成为真理的论断,恐怕不仅适用于中国的从古至今,也适用于从中到外、从欧到美、从地球人到外星人(如果有的话)、甚至所有高等动物的个体之间(如果代际之间除了遗传还需要知识的传递的话),怎么到当今中国的大学就成了问题了呢?这真是惊天之问了。

正常的师生关系,由教和育两个字的根本含义所定义。教是知识传递,育是培育、关照、提携、促进的总和。那么这样定义的师生关系,怎么可能会紧张呢?师生关系理所当然应该成为人际间最为亲密的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243092.html

但是,加上一个官法之炉,师生关系只能被瓦解。这已经和导师是不是高尚,学生是不是勤勉都不再有关系。前天博主李东风转载中国青年报文章,“假论文被催生使研究生导师成新“高危职业”(邱晨辉中国青年报20150605 07 版)。5月18日中南大学硕士毕业生姜东身的纵身一跃、直升天国,只不过是这熔炉恶贯满盈的一个标志。


逝者已矣,那么还有多少祖国花朵受到了摧残荼毒?

65日,在学院的学位委员会上,听取了有关教授对课题组师生关系的报告。这种日渐恶化,走向极端的师生关系,显然是这几年这种考核机制的恶果。理一下相关事例的脉络,以下论断是清晰的。

1.  在实施现在这种研究生毕业要求之前,这个课题组的师生关系记录是良好的。

2.  研究生关心自己能否毕业,对课题组承担的科研课题不热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决定他毕不毕业的不再是给课题组研究的贡献。

3.  研究生对课题组的贡献减少,对科研设备条件的要求,对导师修改论文的要求反而提高,导师力所不及是可以理解的。

4.  导师在“出现教育部对学位论文抽查不合格就取消招生资格”的威胁下,提高对研究生的压力是可以理解的。

在这一官法熔炉里,研究生和导师还能身心健康吗?

更要发问的是:为什麽这种摧残祖国花朵身心健康,瓦解国家高等教育基础的恶法能够大行其道呢?

注:瓦解师生关系的官法,在近20年的中国,愈演愈烈。标志性的阶段或许有:

1.       1998年6月1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中明确指出:申请人的导师不能聘为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

2.     近5年,各高校陆续修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细则,大部分明确了,发表若干篇论文,才能申请答辩。彻底把学位的监督权交给了社会上的不良期刊,取消了导师的监督作用。

3.     导师仍然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被解除了对学位论文的发言权,还要达到学校或学院对研究生毕业的要求,同时强化了导师对学位论文质量的责任。

4.     教育部的学位论文抽查,评审的依据并未标准化。因其不可知,研究生导师的质量责任成为一个极大的压力。

 

201567日于天南大联合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896218.html

上一篇:学习的教堂
下一篇:给硕士应该毕业生张敏的信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21 曹聪 姬扬 徐义贤 罗德海 吕喆 孙华 钟炳 李志俊 谢力 赵美娣 蔡小宁 刘艳红 王春艳 徐耀 杨正瓴 王建涛 魏武 孟凡 Jeason540 htli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