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在张鎏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布会议上的发言稿

已有 6252 次阅读 2013-12-15 21: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纪念, 大学, 教授, 奖学金, 张鎏



尊敬的冯亚青副校长、王志书记、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这一庆典,使我可以有机会分享各位获奖同学的喜悦与荣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催化科学与工程系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我们专业的《天津大学张鎏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发”大会》。

张鎏先生是我国无机化工专业的先驱者,是我国工科大学工业催化学科的创立者,张鎏先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他在教坛辛勤耕耘了五十年。张鎏先生“德高,催桃李花开;学富,化寒子成材”。他培养了大量化工和工业催化的优秀专业人才,他以他自己一介书生的绵薄之力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化学工业的建立和社会进步。

为了弘扬张鎏先生的高尚品德,继承和发展张鎏先生开创的事业,我们工业催化专业的师兄弟们去年底决定发起筹划建立“张鎏教育基金”。

一年来,在工业催化专业毕业师兄弟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共获得一次性捐赠和多年协议捐赠242万元。这使得我们有可能在今年启动“康得工业催化”奖学金和“张鎏工业催化”奖学金。明年我们还要启动“托普索工业催化”奖学金。当然我们希望在这一年中还有别的学兄工作单位和学兄创业企业慷慨捐赠,能够使我们在明年启动更多的奖学、助学和推进学科发展的活动。

在这里,我代表工业催化专业的师生们诚挚地感谢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荣鼎水环境生化技术有限公司和丹麦托普索公司。我代表张鎏教育基金会向善款捐赠单位郑重表态,我们一定会善用这笔善款,完全彻底地、公平地把这些善款用于奖励和支持有志于在工业催化领域钻研和成才的优秀学子;以促进天津大学工业催化学科的健康发展。我们一定会继承张鎏先生的遗志,把工业催化学科建设好,努力培养高水平人才,以此推进国家和世界文明进步。

今年共有9名本科生和9名研究生获得“康得工业催化”奖学金和“张鎏工业催化”奖学金。在这里,我诚挚地祝贺你们获得荣誉和奖励,这是对你们学业中取得的成绩的奖赏,你们当之无愧。我也祝福你们,祝福你们的将来。祝愿你们将来发展顺利。当然,我也同时祝贺同一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们。我们专业今年还有5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张鎏教育基金的奖金数额,和国家奖学金同类学生的奖金数额相等。我们的这些奖学金,是国家奖学金的补充和扩大。我们希望以此给同学们注入正能量,让同学们愉快地、蓬勃向上地完成大学的各项学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次获奖,是你们的荣誉,是对你们过去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你们今后学习和工作的鞭策。

同学们,你们“少年壮志,海阔天空”。你们走进了天津大学,成为工业催化专业的学子。这里是一流的获取知识和技能的殿堂。你的老师们和学长们在为你们的成长全身心投入地工作着,他们在看着你们,在期待着你们,期待者你们的成长和成熟。

我们工业催化专业是典型的研究型工科专业。你们是未来的高级研究工程师,也是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改变世界。工程师既需要运用知识,也需要创造知识和技能。新工业化技术将是我们共同的追求目标。工业的不断进步将建立一个新世界,将极大地提高生活质量和社会文明。

工业催化和其它的科学技术社团一样,在21世纪面临着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挑战,不同的是,工业催化学科正是要创造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你们的责任重大。这一点要明确。你们也已经看到,我们的奖学金评选,并不是按照学习成绩和发表论文数简单排序。工程师需要综合的能力和素质,需要领导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这一点也希望同学们明白。

同学们,相信这会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这里你们留下美好青春的脚印和梦想,在这里你们锻造振翅高飞的翅膀,在这里你们培育报效祖国的精神和智慧。你们锤炼宽广的胸怀、踏实的作风、坚韧的意志和创造的精神。在此,我希望获奖的同学和在坐的所有同学,能从今天起,把自己的人生抱负与工业催化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点收获,把自己锻炼成为栋梁之材。以此来回报社会,回报在你们人生成长道路上关心、支持、帮助过你们的师长,也回报这次善款的捐助者。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的名字会使天津大学工业催化学科更具光彩、更具魅力!

最后,让我代表催化科学与工程系感谢各捐助企业,同时向获奖的同学们再次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也代表工业催化师生郑重承诺,努力宣传资助方的善举,辅导同学们按照社会的需要充实和训练自己。以便今后获得更多的善款,使我们能够逐步扩大奖学金的发放范围,鼓励和资助有志献身于工业催化科学技术发展的优秀青年们更好更快的发展。

谢谢大家!


   于2013年12月15日23教学楼108教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750091.html

上一篇:雾霾有点正能量:今年感冒不流行
下一篇:褚校长可惜了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4 钟炳 李孔斋 王晓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