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人过九十古来稀

已有 6829 次阅读 2015-7-16 07:48 |个人分类:长寿秘诀|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过七十古来稀,那是旧社会。

现在的人长寿了,90多岁的老人很多,不稀奇了。昨天一个视频看到四川一位91岁老奶奶怀孕了。

人都看得起病,开药便宜有效,很少超百元……


长寿人群有个共同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88054.html

健康百岁,一直是人们的梦想。TED高端演讲中介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和国家老龄化研究院合作找到三个人口统计学信息确切的长寿地区:意大利撒丁岛、日本冲绳、美国罗马琳达地区,分析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总结出5个健康长寿元素,与大家共享。

  体力劳动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三个地区的居民都“不运动”。这似乎与我们倡导的“生命在于运动”的理念大相径庭。其实不然,他们的生活离不开体力劳动, 而这恰是让其受益终生的锻炼。比如,撒丁岛人居住在垂直的房屋里,每天都上下楼梯。他们有自己的花园。打扫和做蛋糕都是自己动手。这些体力劳动燃烧的热量 和在跑步机上消耗的一样。他们最享受步行,这被认为是防止认知降低的唯一方法。

  专家提醒:干家务活防老年痴呆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做家务能够很好地协调手、眼、脑,女性要恪守自己的特长,以预防老年痴呆。应该从40岁开始,多用脑,坚持锻炼。

  有计划的生活

  在这些长寿地区,人们明确地知道如何去安排生活,因此每个人都不慌不忙。研究表明,匆忙或压力引发的炎症反应,与老年痴呆症和心血管病有关系。 每天减缓行动15分钟,这种炎症就能变成一种反炎症状态。他们将生活安排得的井然有序,精神状态又积极活跃,因此他们获得了7年的额外寿命。

  专家提醒:退休后适度紧张更健康退休后仍保持一定紧张度的工作和生活,可使体内分泌更多的有益于健康的激素。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袭。

  蔬菜与豆类不可少

  这些长寿地区居民的饮食大多以摄入绿色蔬菜为主,吃很多的豆类和坚果。以日本的冲绳为例。他们是美国人吃豆腐数量的8倍。他们有很多小策略来杜绝过度饱食。比如:吃饭用较小的盘子;不主张家庭型用餐,而是采用吧台式取餐方式,限制进食量。

  专家提醒:吃豆与喝奶一样重要中国大豆食品学会王靖秘书长指出,大豆蛋白营养与牛奶蛋白的营养功效是相当的,具有降血脂、防癌等功效。中国营养学会日推荐的豆类食用量为50克,如果做成豆制品相当于200克豆腐,或100克豆腐干。

  把亲友放在第一位

  长寿地区的人们很注重家庭关系与社会关系的团结与和睦。同中国的“近朱者赤”的道理相同,他们认为,自身健康同周边朋友关系密切。如果你朋友提出娱乐活动的建议是打球或者园艺工作,他们饮酒适量,饮食适度,将会对个人产生很大影响。

  专家提醒:交友就交健康友

  追求健康生活的理念使朋友团结在一起,既锻炼强壮了体魄,又让人身心愉悦,交友就交“健康友”,利己利人一举多得。

  长寿老人共同特点:会睡觉

  许多健康长寿的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享有健康的睡眠。寿命超过百岁的张学良先生被问到养生之道时回答:“我并没有特殊的养生之道,只是我能睡、会睡罢了。”张学良先生一语道出了养生的真谛,即要有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

  清代学者李渔曾和一位到处游说养生诀窍的术士过招,起因是这位术士让李渔拜他为师。于是,李渔就先向他请教长寿的方法,并讲明倘若二人观点不谋 而合便拜他为师,否则就做个朋友。术士说:“延年益寿之方,任凭导引;安一生之计,惟赖坐功。”李渔答:“你的修行方法最苦,我这个人又懒又好动,喜欢事 事求乐,你的方法我做不到。”李渔认为:“睡眠能养精养气,能健脾益胃,亦能健骨强筋。病人如果睡好觉,病就会减轻。故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

  正所谓“睡眠者,能食,能长生”。睡眠既是补充、储备能量,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重要途径,又是调节各种生理机能,稳定神经系统平衡的重要环节,睡眠充足,可得到新的精神和体力。

  (摘自《香港商报》)

科学网8月20日上海讯(记者黄辛)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第六、七届上海委员、我国整形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的奠基人、卓越的医学家、教育家、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一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原院长、上海市整复外科研究所原所长、名誉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原主任张涤生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8月19日21时1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100岁。

百岁老人办寿宴实行AA制 每位来宾交60元伙食费

昨天中午,渝中区民生商厦对面一家中餐酒楼内,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寿宴—99岁的陈代六寿宴,实行AA制,来宾们说,“我们交的60块钱是餐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良心医生”胡佩兰去世享年98岁弥留之际还想着病人

一生最大的愿望是让穷人都看得起病,开药便宜有效,很少超百元……1月22日凌晨5时30分,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坚持了70年、98岁的“医生奶奶”胡佩兰耗尽了最后一丝心血,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弥留之际她心心念念的依然是病人,只留下一句话: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三湘第一寿星”田龙玉

“三湘第一寿星”田龙玉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三湘第一寿星”田龙玉

田龙玉在扇凉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三湘第一寿星”田龙玉

目前田龙玉健康状况良好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三湘第一寿星”田龙玉

笑脸相映天伦乐

红网凤凰站8月4日讯(分站记者 龙炳忠)1893年6月9日出生,今年122岁了!8月3日,记者在凤凰县城的家中见到“三湘第一寿星”田龙玉,她正坐在一把落地电扇旁,不断地摇动着手中的蒲扇扇凉。

田龙玉是凤凰县官庄乡新民村人,一生共生育过13个孩子,但均未长大成人,最大的也只活到18岁。1973年,老伴离世,田龙玉开始独自生活。2006年,侄女张桂英将她从乡下接到凤凰县城一起生活。同年,老人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寿星”之首。2012年,中国老年学学会公布的2012年“中国十大寿星”中,时年119岁的田龙玉排名第九。如今,122岁的田龙玉老人已成为三湘第一寿星。

老寿星田龙玉体态微丰,眼不花,耳朵灵,思维敏捷,面色红润、头发半黑,皮肤细腻,没有一点老年斑,六七颗牙齿很结实。她一天只吃两餐饭,喜食时令菜蔬,现在每餐仍能吃大半碗白米饭,还经常出门散步,到邻居家串门。仲夏时节她身着一件蓝底单衣,黑色长裤,像一个中年妇女。记者问她吹不吹电扇,她说:“吹啊,扇子摇累了就吹吹。医生说我身体好,能活到150多岁!”而对于为什么不直接吹电扇的疑问,田龙玉的解释是摇了一辈子的蒲扇,早已习惯了。

北京电影学院获港企捐千万杨振宁携夫人亮相(图)

  93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携夫人翁帆今日亮相北京电影学院,出席香港新华集团蔡冠深教育基金会捐赠北京电影学院活动。 何忠婷 摄

102岁老人动物园骑骆驼:趁还年轻多出去逛逛(图)

老人在动物园骑骆驼的照片 李爱贞提供本报记者 田珊 “这条丝巾不好看,我想换那条花的。”听说记者要拍照片,102岁的李爱贞回屋从一柜子各种款式的上衣中挑出一件颜色最鲜亮的,再配上丝巾,蹬上黑色小皮鞋,打扮得美美的才又笑眯眯地从里屋走出来。儿媳妇说,老太太一辈子爱美爱运动,这也是她的长寿秘诀。

杨绛低调迎104岁生日仍思路清晰精神矍铄

  杨绛。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上官云) 不知从何时起,每到7月17日,文化界的目光都会投向一位既“无官无职”又非明星的老人。这位优雅、博学的女性,便是已故著名作家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她是专家学者,也是 丈夫眼中“最贤的妻,最才的女”。今天,杨绛先生迎来104岁生日(如按照杨绛先生自己的虚岁算法,是105岁)。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对记者表示,近日,他曾前去探望杨绛先生,“先生现在身体很好,仍然思路清晰、精神矍铄”。

  迎来104岁生日:仍思路清晰 精神矍铄

记者眼中的万里:90岁高龄仍迷打网球

万里与家人合影。资料图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记者眼中的万里:90岁高龄仍迷打网球

万里接受肖伟俐采访时与其合影。肖伟俐供图

不一样的人眼中,有着不一样形象的万里。在儿子心中,他是一名严格的父亲,曾经不能理解,但最终一生受其影响;在记者眼中,他又是一位健康、活跃的老者,90多岁高龄仍在打网球……

杨文俊,男,1923年1月出生,1939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7月离休,离休前为庆华厂工会主席。

转播到腾讯微博
92岁的抗战老兵:孤胆英雄传奇

74年前,他是山西新军212旅特务连的一名侦察员,负责在敌占区搜集情报。他和战友们每天穿梭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刺探情报,像一柄锐利的尖刀,直插敌人的心脏……他们多次遇险,濒临绝境,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94岁高龄纳粹集中营簿记员被判四年监禁

Oskar Gröning接受审判

原标题:94岁高龄纳粹集中营簿记员被判四年监禁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周骥滢】据法新社7月15日消息,一名二战时期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簿记员,在战争结束70年后,接到了迟来的审判。这位94岁高龄的纳粹老兵将面临4年的监禁,罪名是对欧洲的犹太人进行屠杀。

【四川最长寿老人将满118岁 每顿必吃回锅肉】

1/5

7月19日,成都天府新区太平街道的付素清老人将迎来第118个生日。7月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其家中打探,付素清红光满面行动自如,一日三顿必吃炒肉,还经常逗得一家人开怀大笑:一旦心情不好,她就会把81岁的女儿叫到面前批评……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午阅:四川最长寿老人将满118岁 每顿必吃回锅肉

即将迎来118岁大寿的付素清老人

7月19日,将是四川最长寿老人——家住成都市天府新区的付素清118岁生日。昨日,记者前往其家中打探,付素清老人红光满面行动自如。为了这场隆重的寿宴,这两天家人已开始准备。

图为镇江103岁老人凌秀英祭扫两位无名烈士。图为镇江103岁老人凌秀英祭扫两位无名烈士。

  中新网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崔佳明)最近,中央文明办举办“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69年祭扫两位无名抗日英雄的镇江丹徒区宝堰镇前隍村103岁老人凌秀英,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上榜,成为“诚实守信好人”。18日,镇江官网对外公布这一评选结果,这是镇江市今年继陆茂生、贺丽明之后,又1名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103岁老人甘德珍的养生秘诀


   湖南省株洲市有位名叫甘德珍的老人,至2015年已103岁高龄,满头白发,精神矍铄,面色红润,看上去80岁左右样子。



103岁老人的养生秘诀 每天都喝这种水


   老人的儿媳妇陈安定说:“婆婆这辈子很少进过医院!对于一些小病小痛,她一贯不看医生不打针不吃药,小病慢慢地自然痊愈。”

   老人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井水,烧开水,放些花生、芝麻、生姜和西湖龙井茶叶等,做成生姜茶。一杯生姜茶,是老人每天必喝的饮料。

   这种生姜茶能暖胃防病,在上午9点钟喝茶,坚持多年效果更佳。

   老人传授养生之道,告诫我们年轻人:“每牛顿不能暴饮暴食,吃五六分饱就行,至多八分饱和,这样身体才会更健康。”

陕西:91岁医生坚持义诊 22年资助79名贫困学生

吴合大夫

给患者看病时,从不会开昂贵的药,还会介绍治疗思路,耐心讲解服药方法,并留下私人电话供患者咨询,91岁高龄仍坚持在门诊一线义诊,她这样做,完全是因为热爱和爱。

http://news.qq.com/a/20150721/004939.htm


九旬老排长忆抗战:曾率战友偷袭敌营缴83支枪

在杜天先的左眉上,至今留着打仗受伤时的疤痕,这被老人自己视为抗日战争中最宝贵的“军功章”。

原标题:九旬老排长忆抗战:曾率战友偷袭敌营缴83支枪

中新网南阳7月21日电(韩章云 赵兰奇)在河南省社旗县兴隆镇第一敬老院,今年96岁的抗战老兵杜天先看上去和其他老人没什么不同,但是在老人记忆深处,仍不忘上个世纪30年代那场悲壮的抗战经历。从黄埔军校毕业后,杜天先在由阎锡山为司令长官、朱德为副司令长官的国共两党合作的第二战区四十四师的教导团任尖刀排排长,在抗日战争中杀敌无数,曾率6名战友偷袭日军敌营缴获83支枪。

7月20日,在兴隆镇第一敬老院,96岁的杜天先精神矍铄,尽管年纪很大,但是老人对往事记得很清楚,每天让人给他读报纸了解国家大事是他必做的功课。“新闻上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国家会有大的活动,真该好好纪念这事儿啊。”说起抗战往事,杜天先记忆犹新。

九旬老兵欲寻战友 共忆当年峥嵘岁月(图)

“当时跟我一起打鬼子的战友,要不牺牲了,要不远走他乡,只剩我一个人还留在这儿。我多想能找到他们,为自己正名,自己是一个兵!”回忆起七十多年前奋勇杀敌的场景,他依然精神抖擞。1937年,17岁的他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先后奔赴了山西临汾、河南等地。这些年最让他难以释怀的是,同去抗敌的老乡牺牲在他乡,“看不到新中国的样子,享受不了现在的好日子。”

响应号召,17岁参军奔赴山西

阮贞芳老人出生于1920年,今年已是95岁的高龄了。这些年,他一直居住在北二环汲桥新村小区。虽然日子过得幸福平安无忧无愁,可阮贞芳每年清明都会难受一阵子:七十年前,阮贞芳和一众老乡参加抗日,山西临汾一战使得不少人魂断异乡。“这些年日子过好了,可是能和我一起回忆当兵日子的人却都不在了。说实话,想起他们的牺牲,自己特别心酸。”

著名药学家沈家祥院士逝世:他走完了鞠躬尽瘁的一生

沈家祥院士。(图片由天津大学提供)钟欣摄

中新网天津7月30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刘晓艳)2015年7月30日5时5分,新中国现代医药工业的奠基人、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沈家祥在天津走完了他94岁的人生。

9/9

宋美龄曾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为中国抗日战争寻求支持,她流利的英文和优雅的言行,受到美国政界好评。她2003年10月24日在美国纽约逝世,享年106岁。

张劲夫同志逝世
张劲夫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科技和财经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原国务委员张劲夫同志,因病于2015年7月31日23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智利一名91岁高龄的妇人因身体不适就医智利一名91岁高龄的妇人因身体不适就医
医生在X光照片里发现,她子宫里居然有一个“年逾60”的胎儿医生在X光照片里发现,她子宫里居然有一个“年逾60”的胎儿

  九旬老妪"怀孕"60载 胎儿已钙化

  智利一名91岁高龄的妇人因身体不适就医时,医生在X光照片里发现,她子宫里居然有一个“年逾60”的胎儿,而从未生产过的她一直不知道自己年轻时居然还怀过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这位名叫埃斯特拉·梅伦德斯的妇人家住利纳维达德市的拉博卡小镇。除了一定程度的听觉障碍和关节炎外,已入耄耋之年的梅伦德斯身体并无大碍。多年来,她的腹部始终有一块隆起,但并未出现过明显病征。

转播到腾讯微博
97岁女医生退休后社区坐诊20年 开药很少超百元

97岁的胡佩兰正在接诊病人。她说,自己大病看不了,小病还是能看一些的,自己愿意坐诊,病人喜欢来,“都高兴”。

转播到腾讯微博
97岁女医生退休后社区坐诊20年 开药很少超百元

在内室给病人看病后,胡佩兰扶着内室的门框移了出来,等候在门口的保姆和学生唐利平赶紧上前,她轻轻摆摆带着橡皮手套的手,两人退后,胡佩兰移到桌前,双掌扶着桌面,缓缓坐下。

转播到腾讯微博
97岁女医生退休后社区坐诊20年 开药很少超百元

97岁的胡佩兰有时候听不清病人讲述的病症,学生唐利平便帮忙“翻译”。

转播到腾讯微博
97岁女医生退休后社区坐诊20年 开药很少超百元

开完处方,胡佩兰通常会认真的再看上一遍。

#sidebar{ float: right; width:343px; position: relative; height:556px; border-

97岁女医生退休后社区坐诊20年 开药很少超百元

时长:1'32''

播放:0

来源:腾讯视频

英国一对百岁情侣,经历长达27年的爱情超长跑后,在四代同堂见证下结成伴侣,新郎<a style="color:#000099;font-size:14px;border-bottom-color:#0781C7;border-bottom-width:1px;border-bottom-style:dotted;" href="http://news.dzwww.com/xinwenzhuanti/2008/ggkf30zn/201506/t20150616_10257676.htm#"" target="_blank">柯比在当天刚满103岁,新娘勒基则是91岁。

新郎柯比在当天刚满103岁,新娘勒基则是91岁

原标题:103岁新郎娶91岁新娘英国百岁情侣创世界纪录

据外媒14日报道,追寻幸福不分年龄,英国一对百岁情侣,经历长达27年的爱情超长跑后,在四代同堂见证下结成伴侣。新郎柯比在当天刚满103岁,新娘勒基则是91岁,两人加起来合共194岁281日,打破最老新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91岁老人心疼19岁患癌女生 愿资助四年学费

8月7日,爱心爷爷陈能文看望患病女孩。

《命运给了她两份19岁生日礼物:癌症和大学录取通知书》追踪

四川射洪县女孩刘艺莲今年高考考了557分(超出一本线20多分)的好成绩,然而命运却偏偏要捉弄她:在她19岁生日的时候,两份“礼物”从天而降:一个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却是肾母细胞瘤,一种难以治愈的罕见疾病(本报曾报道)。

本报报道后,刘艺莲收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捐助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目前,捐款已达10万元左右。

已91岁高龄的四川日报老报人陈能文看了本报报道后,8月7日来到医院看望刘艺莲。他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我心疼这孩子,我愿意捐助刘艺莲!”他当场捐献了5000元现金,并决定资助她大学四年学费。

图为:回忆邱少云牺牲时的情形,郑时聪老人满脸悲痛,泣不成声。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阮璐

  近期网络上充斥着一些对人民英雄的各种抹黑、诋毁言论,中央主流媒体发起“为英雄正名”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当听到有人质疑“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常识时,87岁的郑时聪老人异常激动,拍着桌子:“英雄就是英雄,哪容得胡说!”“我看着他牺牲,请功报道也是我写的,邱少云是个了不起的人啊!”郑老一遍遍地重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05756.html

上一篇:没有指标,就没有目标
下一篇:北京的年轻人很少去三里屯过夜生活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2 侯成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