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发表论文为了晋升职称,学术交流就是开会出差

已有 2639 次阅读 2016-1-5 16:00 |个人分类:科技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表论文为了晋升职称,学术交流就是开会出差。作为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这真是大错特错了。

过去数年间,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于科技研发的,60%都用于开会、出差等。

60%用于开会出差 万亿科研经费去向何处?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335547.shtm

写论文是科研成果总结,发表论文是为了与同行学术交流,而中国的科研人员都是为了晋升职称。

参加学术会议是学术交流的一个好方式,但有的人国内外多次参加会议,有的会议与自己的科研工作关系并不大。很多学术会议安排旅游观光,游山玩水。很多课题负责人、导师还经常带一帮同事或研究生出去开会。

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持续30多年了,长此以往,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不可思议,发人深省。

      在过去的数年间,科研经费使用所暴露出的问题让人触目惊心。

2014年,教育部通报4起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5名大学老师骗取科研经费1600多万元。

这样的科研管理状态,很多科技管理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麻木不仁,长期在混乱的科研环境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48267.html

上一篇:天天反腐 不干活啦
下一篇:科学网没有传谣 全国万亿科研经费被指6成用于开会出差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2 姚伯元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