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艾滋病可防、可治

已有 2064 次阅读 2015-12-1 07:59 |个人分类:传染病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感染艾滋病病毒24小时内,最好1-2小时内立即服用抗艾滋病药进行阻断。此类药物可在病毒未与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应答反应前,有效阻断其传播与繁殖。需连续服用28天。“可以降低感染风险,成功率在80%左右。”

       广东省内最小年纪的艾滋病感染者为一名12岁的男学生。据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启材介绍,这名男生因与另一男性发生性行为,在得知对方是艾滋病感染者后,主动来医疗部门检测,终于确定被感染。

今年前10月,广东新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中,传播途径

  男同性接触传播31.1%

  异性接触传播60.8%

  学生

  7成学生患者因男男性传播

 

2014年11月24日,北京东单公园,已进行多年防艾志愿工作的老彭,像往常一样把安全套、艾滋病检测试剂整齐码放后,就开始跟大家聊起艾滋病防治话题,提醒大家避免高危性行为。

 病死率下降 感染率缓升

  “2010年我国的艾滋病人病死率是10.7%,到2014年已下降到5.6%。”

  今年是我国首次报告发现艾滋病的30周年。

  1985年,我国首例艾滋病病例来自于美籍阿根廷人,他在入住北京协和医院三天后便死亡。当时,医学界对艾滋病毒的恐慌来自于未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40084.html

上一篇:读者对网络文献的态度与处理方法
下一篇:艾滋病国际研究信息分析报告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