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协和招生难,谁还学医?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5-6-22 10:22 |个人分类:教育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5年前,我们不叫儿子学医,那就学药。

 

学医苦累

医生打骂

谁还学医?

《医学界》杂志2014年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84.7%的医生最近一年都没有带薪休假过,93.0%的医生感觉每天下班后状态不佳,44.8%的医生感觉“有点累”,高达48.1%的医生感觉“非常累”。

据德国之声网站6月17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各医科院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分数线下滑,非临床专业则门可罗雀。许多医科院校的招生计划人数远多于上线报考人数,甚至连医科名校,比如北京协和医学院在一些招生地区也面临所谓的“断档”局面。医学毕业生的“起薪”也让人大跌眼镜。据广东省教育厅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该省医学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为2811元,比全省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酬低10.7%;研究生毕业初次就业平均月薪为4042元,比全省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薪酬的平均水平低21.5%。而在许多其他省份,医学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起薪还远远不能达到广东的水平。

广东执业医师现状调查:逾6成曾挨骂或挨打

 

昨日高考放榜,随后就是填报志愿,然而,在广东,做医师的父母们可能不会支持子女走自己的老路。广东省卫生和计生委昨日公布《广东省执业医师队伍现状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调查显示,广东省医师群体中同意自己的子女从医的医师仅占8.41%,而不同意的则占71.65%,希望自己子女从医的比例只有全国的一半。

数据显示,医师最近10年最不满意的方面主要集中在收入低、工作压力大、职业中缺乏安全感、医护人员社会地位低这些方面。受此影响,57.52%的医师更是直言,“如果有再次选择的机会,将不愿意再次选择医务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99735.html

上一篇:精准医学院士
下一篇:白岩松早该下岗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9 文克玲 张能立 任胜利 姬扬 苏光松 杨正瓴 biofans wangqinling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