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韩国MERS疫情暴发三点教训,病毒迅速传播四个原因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5-6-15 06:58 |个人分类:传染病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MERS疫情跟踪文献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classid=116763&view=me&from=space

广东、香港的隔离人群MERS病毒检测全阴性。澳门、北京等地防控严密,很好。

 

 6月14日,韩国保健福祉部通报7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新增确诊病例,确诊人数达145人,其中15人已经死亡。世卫组织韩国特派团同日结束疫情评估,呼吁韩国政府进一步加强监测、隔离、限制疑似患者旅行等措施,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1.  政府应对不力;

  2.  市民不重视,戴口罩的人不多;

      3.  医院成为帮凶,交叉感染, 多人病房导致病毒扩散。

随着疫情扩散,韩国总统朴槿惠承认韩国“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最初应对不充分”。

  一是韩国政府起初一再强调,MERS病毒的传播力非常有限;之后,韩国政府对MERS隔离对象的管理上出现漏洞,一些被隔离对象频频“逃脱”。

 

MERS在韩传播迅速有4个原因

韩联社7日援引医学界专家的话分析,这一MERS疫情在韩国迅速扩散主要有4个原因,包括天气条件、医院环境以及防控措施不力等。

第一,MERS病毒在气温和湿度过高的环境下难以生存,而目前韩国天气干燥,气温适中,给病毒滋生提供了有利环境。

第二,韩国医院环境利于病毒大面积传播。韩国医院病房通常空间狭小,患者之间易产生密切接触。加上家属在病房看护病人、家属或亲朋好友到病房探望等文化,致使病毒轻易蔓延。

第三,患者中免疫力较低的高龄患者较多。韩国政府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MERS确诊患者中,65岁以上患者为15例。5例死亡病例中,4例为老年人。

第四,出现疫情后,政府应对不够及时,疫情防控出现漏洞,更让病毒有机可乘。首例患者在发生症状后的10天内未被隔离,在此期间有多人感染。第14例、第16例患者在未被隔离状态下被转移到其他医院,导致再现人传人病例。(腾讯新闻综合北京青年报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98068.html

上一篇:中国的雾霾可以彻底根治
下一篇:医学科普: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微信公众号信息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