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亚投行 美国佬 日本佬爱来不来

已有 2450 次阅读 2015-3-24 12:57 |个人分类:经济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势不可挡,嫉妒恨没有用。

  围绕在中国主导下将于今年底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日本政府3月24日确定了暂不进行是否参加的判断,中国政府确定的加入申请期限是2015年3月底。日本认为亚投行无法充分确保组织运营的透明度以及融资审查的公平性等,参加条件尚不具备。日本将密切关注对加入亚投行持慎重态度的美国的态度以及亚投行的运营体制等,在6月底之前决定是否参加。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吸引多个欧洲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已提出放弃亚投行的否决权。报道指,中方谈判代表,向多个欧洲国家提出放弃否决权的建议,成功使得英国、法国、德国及意大利,成为亚投行的始创成员国。

放弃否决权,意味着亚投行的决策权不会由单一国家掌握,这个做法比美国能够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些重大决定的做法明显不同。

 

世界金融秩序的阵痛,令法国人和德国人觉得,一点都不好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76877.html

上一篇:鸡鸡移植很难 再植并不难
下一篇:大老虎 老干部看得清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2 侯成亚 zhout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