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九一八事变国民党政府的72小时应对

已有 4441 次阅读 2014-9-18 10:57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闻百科
特别策划

九一八事变国民党政府的72小时应对

九一八事变当晚,张学良正在慈善义演上看戏,接到急报后召开会议,随后下达“不抵抗”命令。蒋介石正在由宁赴赣途中,19日方得知事变消息。国民党政府决定诉之国际联盟,并向日方提出紧急严重抗议等。

  • 1930年9月
    张学良率部分东北军入关,关外相对空虚1930年5月,关内爆发中原大战,张学良于9月率领部分东北军主力进入山海关,支持蒋介石中央军,获胜后领兵常驻北平、天津,关外防备相对空虚。图为中原大战漫画。

  • 1931年9月
    但事变前关外东北军数量远超日本关东军九一八事变时,关东军总兵力只有1.4万余人,而关外东北军约19万人。而且,就装备而言,东北军可谓精良,不但海陆空齐备,且拥有相当可观的坦克与飞机。图为日本关东军司令部。

  • 9月18日晚
    事变当晚张学良正在慈善义演上看戏九一八事变当晚,张学良正在慈善义演上看戏。有传闻说,当晚张与影星胡蝶跳舞,断送沈阳,张氏遂被人骂为“风流将军”。但并没有证据证明该传闻。图右为胡蝶。

  • 当晚约22:20
    日本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22时20分左右,日军一个小分队在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药,炸毁了一小段铁路,并将3具身穿东北军士兵制服的中国人尸体放在现场,作为东北军破坏铁路的证据。日军随后开始袭击东北军北大营。

  • 当晚约22:30
    张学良接到急报张学良在《杂忆随感漫录》(图为手稿)中讲道:约在十点卅分许,来人报告沈阳有长途电话,荣参谋长请我说话······荣对我说:有日本铁道守备队约一中队,向我北大营营团射击,日本附属地的日本驻军亦集结活动。

  • 19日约01:00
    张学良下达“不抵抗”命令张学良凌晨一时即召集东北军高级将领召开紧急会议。张表示:“我们避免冲突,不予抵抗,如此正可证明我军对他们的进攻,都未予以还击,更无由我方炸坏柳河沟路轨之理,以免兵连祸结,波及全国。”

  • 19日凌晨
    关东军司令下令全面进攻19日凌晨,关东军司令本庄繁下令:辽阳的第2师主力增援对奉天的进攻;独立守备队第3营进攻营口、第4营进攻凤凰城、安东;第2师第3旅主力、骑兵第2团、独立守备第1营分别进攻长春宽城区、二道沟、南岭等地。

  • 19日约06:00
    张决定电告南京,请求行政院处理19日6点左右,张又急召顾维钧、汤尔和、章士钊等人继续会商,会上决定采用顾维钧提出的主张:立刻电告南京,要求国民政府向国际联盟行政院提出抗议,请求行政院召开紧急会议处理这一局势。图为顾维钧。

  • 19日约10:00
    日军先后攻占奉天、四平等地至19日10时,日军先后攻占奉天、四平、营口、凤城、安东等南满铁路、安奉铁路(安东-奉天)沿线18座城镇。

  • 19日
    南京政府接到张学良电报19日,南京政府接到张学良电报,此时蒋介石正在由宁赴赣的途中,在宁的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于右任、丁惟汾、戴季陶、朱培德等,决定于当晚8时举行临时中央常会。图为朱培德。

  • 19日下午
    国民政府外交部提出严重紧急抗议19日下午,国民政府外交部就日军侵占沈阳事件照会日本驻华公使重光葵,提出严重紧急抗议,要求立即电告日本政府迅令关东军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将日军撤回原防。

  • 19日约19:00
    蒋介石致电张学良蒋介石19日由报纸得知事变发生,但尚不明了情况。当晚7点至9点间蒋致电张学良:“刻抵南昌,接沪电知日兵攻沈阳,据东京消息,日以我军拆毁铁路之计划,其借口如此,请向外宣传时,对此应辟之,近情盼时刻电告。”

  • 19日约20:00
    国民政府决定诉之国际联盟19日约20:00,戴季陶、王正廷、吴稚晖、邵力子等举行临时中央常会,决定了若干应急事项,主要包括对内亟谋全国国民一致联合、对外诉之国际联盟请其主持公道、请蒋介石返京、对日抗议、通告全国等项。图为戴季陶。

  • 19日
    施肇基在国联发表声明19日,外交部电令出席国联大会代表施肇基,向国联报告日军侵占沈阳事件,施肇基在国联发表声明,指出日军对此事件应负完全责任。图为顾维钧、施肇基、王宠惠。

  • 19日
    国民党要人与张学良、于学忠等会商在北平的国民党要人吴铁城、李石曾、张继等于19日赴协和医院与张学良、于学忠等会商应付日军方针,再次决定无论日方如何压迫,始终持不抵抗主义,并对日侨予以安全保障。图为于学忠。

  • 19日晚
    蒋介石在日记中大骂倭寇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昨晚倭寇无故攻击我沈阳兵工厂,并占领我营房···其欲乘粤逆叛变之时,内部分裂,而侵略东省矣。内乱不止,叛逆毫无悔祸之心,国民亦无爱国之心,社会无组织,政府不健全。”

  • 20日
    长春陷落长春地区东北军自发反击,战至20日,长春陷落。

  • 20日15:00
    定23日全国下半旗纪念国耻20日下午3-7时,国民党中常会续开临时会议,决议三项:电粤方“促共谋团结御侮”;定23日全国下半旗纪念国耻并停止娱乐一天;推定戴季陶、邵元冲、陈布雷等起草《告全国国民书》及《告各国国民书》。

  • 20日
    国民政府外交部提出第二次抗议20日,国民政府外交部又向日使提出第二次抗议,要求日军立即退出占领区,恢复原状,并保留进一步提出正当要求之权。

  • 21日
    吉林省政府主席熙洽投降9月21日,吉林省政府主席熙洽投降,日军遂不费一弹,进入吉林省永吉,占领吉林全省。

  • 21日14:00
    蒋介石回到南京

  • 21日18:00
    蒋介石召集会议会商处理方针蒋下午6-10时召集会议,对日前中央临时常会决定的若干办法表示赞同,主张一面先行向国际联盟与非战公约签字各国申诉,并于国内必要口岸及首都,加紧警卫;一面谋求与粤方妥协,拟派陈铭枢赴粤斡旋。

结语

张学良“误判”日军以致不抵抗?

1990年,张学良再谈九一八事变,自称“误判”。然稍后日军进攻锦州,南京政府及蒋介石个人均再三致电张,望其“无论如何,必积极抵抗”,但东北军最终仍“不抵抗”退出锦州。张的解释是:“要玉碎不要瓦碎”。

http://news.qq.com/newspedia/918.htm?ADUIN=491044866&ADSESSION=1411007009&ADTAG=CLIENT.QQ.5359_.0&ADPUBNO=263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28745.html

上一篇:Science 论文:“脑部电流刺激确可改善记忆”一文的替代计量分析
下一篇:欧洲之旅 3000多张照片与你分享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