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宫颈糜烂不是病----宫颈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已有 2272 次阅读 2014-6-10 10:13 |个人分类:肿瘤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权威数据表明,宫颈癌发病正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40万女性罹患宫颈癌,我国每年约有13.1万宫颈癌新发病例,是发达国家的6倍。研究表明,宫颈癌的诱发,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的病原体有关。

专家表示,我国宫颈癌发病年龄在40岁左右,城市女性发病年龄比农村早。上海疾控中心于2010年所做的上海宫颈癌的流行趋势分析研究显示,35岁以下发病的女性比例从1970年不足2%增加到2006年超过10%。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少儿卫生教研室副教授史慧静表示,单纯的HPV感染并不必然引起免疫系统健全的女性发生宫颈癌,但吸烟、其他微生物感染、特定的维生素缺乏、激素和免疫抑制等因素则可能促进宫颈癌的发生。

"过早发生性行为、性伴侣不固定等活跃的性行为都增加了发病的风险。"史慧静表示,全球范围内的调查显示,HPV感染多见于15岁到24岁之间的年轻人,而对于青少年群体,伴随着性行为的提早和增加,其感染HPV的可能性也在日益增长。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罗春燕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了HPV疫苗,接种主要目标人群是尚未发生性行为的青春期和青春期前期人群。比如,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在男孩和女孩分别达到11岁和12岁时接种HPV疫苗,对预防有积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02088.html

上一篇:高血压不是病----抗高血压治疗与肾功能监测
下一篇:肥胖不是病----低糖苏打水有助减肥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