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免疫之父琴纳首次牛痘接种成功 1796年5月14日

已有 7209 次阅读 2014-5-14 08:11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琴纳首次种牛痘成功

天花是一种由天花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它是黑死病之后人类历史上危害最严重的疾病之一。17、18世纪的欧洲,天花蔓延,难以遏制,当时的人痘接种也不安全,因此,寻求一种更好的预防方法迫在眉睫。这引起了一个英国医生,爱德华·琴纳(Edward Jenner,1749、5、17-1823、1、26)的思考。
  琴纳偶然发现,挤奶女工在天花猖獗期间往往安然无恙,而她们中大多数人都长过痘疮,这是她们在牛长牛痘时挤奶感染到手上的,于是,他开始研究用牛痘来预防天花,设想给人接种牛痘的可能。
  1796年5月14日,琴纳将挤奶姑娘尼尔姆斯手臂上感染14天的牛痘浆液挤出,小心地将它种在8岁健康男孩詹姆斯·菲利普斯臂上划出的两道约2厘米长的浅痕上。第4天,浅痕上出现丘疹、水疱、脓疱、结痂和脱痂等一系列初发反应,历时半个月,牛痘接种成功。
  接种后的人是否就肯定不患天花呢?更为严峻的考验摆在琴纳面前,经过周密准备,7月,琴纳在这个男孩手臂上再接种天花,半个月后,小男孩安然无恙。之后,琴纳又进行了重复接种试验,获得满意效果。至此,人类历史上首次接种牛痘预防开花的试验成功了。人类从此获得了抵御天花的有效武器。

尽管牛痘接种试验招致同行和教会的攻击,但琴纳的牛痘接种方法还是很快得到了推广和深化研究。1798年,琴纳的人类征服天花的宣言书《牛痘原因及结果的研究》出版,1799年琴纳又陆续发表了五篇相关文章。1801年,接种技术在欧洲推广开来,天花发病和死亡人数大大下降,给人类带来无穷恩泽。1980年,联合国在内罗毕庄严宣告:“天花已经在世界上绝迹。”至此,天花被人类彻底征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94227.html

上一篇:每天有收获
下一篇: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影响力分析报告 1917-2014年
收藏 IP: 125.39.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