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什么是偶合症?

已有 3886 次阅读 2013-12-18 08:56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期,湖南3名婴儿接种了乙肝疫苗后,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其中2人死亡。目前,涉事两个批号产品已暂停使用。昨日(12月16日),疫苗生产企业康泰公司发出澄清公报称,致死原因缘于偶合症,与疫苗无关。湖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婴儿死亡与疫苗有无关联,要等婴儿尸检结果出来,约需2个月。

       偶合症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或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者病情加重。偶合症不是由疫苗的固有性质引起的,仅是偶然巧合。

偶合症是指受种者在接种疫苗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这种疾病发作,与预防接种仅在时间顺序上形成了巧合关联,但并无实质关联。当受种者存在某些基础疾病(自身或其家长对病史并不了解或未向接种医生提供病史),接种时巧合发病(急性复发或加重),也属于偶合症,此时预防接种可能是基础疾病的刺激因素,但疫苗本身不是基础疾病发作的根本原因。[1]

http://www.baike.com/wiki/偶合症

  偶合症,通常指预防接种的偶合症,可分为偶合、诱发和加重原有疾病3种情况。
  偶合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它与预防接种无因果关系,纯属巧合,即不论接种与否,这种疾病都必将发生。
  诱发是指受种者有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禁忌,在接种前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未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影响生理过程。
  加重是指受种者原患有慢性疾病,在预防接种后立即引起加重或急性复发,经调查证实与预防接种有一定关系者。加重原有疾病实际上也是诱发的一种,不过临床症状和体征更加严重。
  诱发和加重则与预防接种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即不接种疫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可能就不会引起原有疾病的复发或加重。国务院下发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受种者有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禁忌,在接种前受种者或其监护人未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者病性加重,不属于预防接异常反应。[1] 
  2009年12月我国H1N1 甲流疫苗接种后部分人群出现偶合症状。
  甲流情况:“截至11月30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甲型H1N1流感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管理系统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2867例,报告发生率约为11.44/10万,其中,以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为主,约占80%;偶合症约占7%;心因性反应约占3%;直接与疫苗接种有关的异常反应约占10%,其中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1.31/10万,未超过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结果。”[2]

http://baike.so.com/doc/3078466.html

 两婴儿打疫苗后死亡 企业称死因是偶合症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2/286376.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50708.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十位科学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女性“诺贝尔奖”
下一篇:图书馆长推荐四部新书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