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5月13日

已有 2496 次阅读 2013-5-13 10:31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1857年5月13日,英国微生物学家Ronald Ross(1857.5.13-1932.9.16)出生于尼泊尔。他的父亲是英国军官,母亲是印度人。1874年入伦敦圣巴塞罗缪医学院学医,1902年晋升为教授。他对疟疾流行病学和该病的调查评估方法做出大量贡献,Ross发现蚊子是疟疾的传播途径,为成功研究和防治疟疾奠定了基础,并因此在1902年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个人爱好丰富,善于写作绘画,其诗集曾得到广泛好评。    
录一首他的诗作《This day designing God》,反映了他发现蚊子是疟疾的传播途径后的复杂心情。
This day designing God
Hath put into my hand
A wondrous thing. An God
Be praised. At his command
I have found thy secret deed.
Oh million mudering Death, I know that this little thing
A million men will save
Oh death where is thy sting? Thy victory oh grave?

2. 1885年5月13日,德国病理学家,历史上最杰出的解剖学家之一Friedrich Gustav Jacob Henle(1809.7.15-1885.5.13)去世,他对组织学的贡献相当于文艺复兴时期大师Andreas Vesalius对于大体解剖学的贡献。他在1841年的著作《解剖学总论》是第一本系统的组织学论著,此外,他最先描述了人类上皮组织的结构、分布及眼、脑组织的细微结构。他于1846年和1853年出版的两本病理学手册,描述了患病器官与其正常生理功能间的关系,代表了现代病理学的开端。

3. 2003年5月13日,非典疫情回顾
*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说,中国北京和香港特区的非典疫情正在逐渐减缓。
* 广东新发非典病例首次为零。
* 香港屯门医院医生谢婉雯成为SARS流行期间殉职的首位香港公立医院医生。

* 中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在"非典"防护装备方面已经取得五项研究成果,研制出生物防护服、生物防护口罩、正压医用安全头罩、传染病员运送隔离舱和传染病员负压救护车。
* 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丁秀兰倒在了抗击非典的最前线。这是北京第二位牺牲在抗击非典前线的白衣卫士。

4. 2004年5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同日,卫生部召开在京部属部管医疗机构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发布会。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屈万祥和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分别讲话。

5. 2008年5月13日,12时许,震后首支救援部队进入汶川县城,6小时抢救伤员千余名。同时,成都军区派出的医疗分队和某集团军1300余名官兵已陆续到达距都江堰市约20公里的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冒雨展开营救。同日,中国红十字总会紧急呼吁社会各界为汶川地震灾区民众捐款捐物。卫生部第一批救援医疗队从北京出发赶赴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89449.html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全球共34例,20人死亡
下一篇:研究热点与前沿:膳食结构与肥胖、心血管病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1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