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5月2日

已有 3041 次阅读 2013-5-2 08:42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医学史

1. 1860年5月2日,英国生理学家William Maddock Bayliss(1860.5.2-1924.8.27)生于英格兰斯塔福德郡温斯伯里。他是内分泌学的奠基人之一,在消化生理、循环生理、普通生理学方面均有建树。1882年获伦敦大学科学学士学位,1888年在牛津大学瓦特哈姆学院获生理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伦敦大学学院任职,1912年升为普通生理学教授。一战期间,在皇家学会研究创伤性休克,阐明了胶体渗透压的作用,提出用 6%胶体生理盐水治疗创伤性休克获得成功,1917年曾赴法国前线服务。1890年被选为英国生理学会会员并任过秘书和司,1903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常任理事,1922年被英国政府封为爵士。Byyliss和E.H.Starling长期合作,其中影响最大的是1902年发现的第一个被认识的激素-促胰液素,他们由此提出了机体功能受体液调节的新概念,开辟了内分泌学研究的新领域。此外,在1890年他们阐明了哺乳动物心脏电活动的规律;1894年阐明了小肠蠕动波规律;1903年阐明了轴索反射,同年还发现了胰蛋白酶原在小肠内被肠激酶激活的现象,这些发现对消化生理学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他在1914年出版的《普通生理学原理》一书,被视为生理学的经典著作。

2. 1903年5月2日,美国儿科学家和教育家Benjamin Spock(1903.5.2-1998.3.15)出生,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育儿专家,1946年首版的《斯波克育儿经》一书在美国喻户晓,销量突破5500万册,被《时代》周刊评为影响20世纪的10本书之一,已被译为39种语言,第8版的中文版目前有售。Spock反对打屁股等体罚,认为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据反对者说这直接导致了60年代年轻人的嬉皮和反战,因为他们的父母都是根据Spock的书教育孩子的。

3. 1866年5月2日,美国生理及细菌学家Jesse William Lazear(1866.5.2-1900.9.26)出生于马里兰的巴尔的摩,1889年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892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医学学位,曾在霍普金斯大学研究疟原虫。1900年他被任命为美国陆军外科军医助理。当时美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驻军中流行黄热病,他参加了Walter Reed领导的医学小组赴古巴研究这种疾病是否由蚊子传播的。1900年的8月起研究者开始饲养蚊子并使这种蚊子感染病毒。Lazear医生被感染的蚊子叮咬后患上黄热病并于1周后死亡,证实了该病的传播途径。据他本人说是在无意被蚊子咬中的,但医学史学家说他是故意让蚊子叮的,这么说是为了他的家人得到医疗保险。1929年国会授予黄热病调查团的团员们国会金质奖章(Congressional Gold Medal)。约翰.霍普金斯医院里至今挂着一个写有Lazear名字的铭牌,以赞誉他的“勇气和献身精神”,上面写着“他冒着生命的危险作实验,最终失去了生命;但他使我们知道了一种可怕的瘟疫是如何传播的,也使我们知道了如何才可能阻止它的破坏。” 这位美国的神农氏相当值得尊敬,照片也蛮帅的。

4. 1927年5月2日,英国生理学家欧内斯特.亨利.斯塔林(Ernest Henry Starling,1866.4.17-1927.5.2)在61岁生日半个月后去世,他是当时英国最杰出的生理学家,1882年入伦敦盖伊医院医学院学习,1889年获医学学士学位,一战期间他在希腊服役,战后继续循环生理生理方面的研究,晚年健康不佳但仍坚持工作直至逝世,1899年-1923年担任伦敦大学生理学教授,主要著作是《Textbook of human physiology》。他最著名的贡献是研究了人体组织液的平衡调控机制,内分泌调节及对心脏的影响。1918年他提出了著名的”Starling定律“,即“在生理限度内,心室舒张末期容积(EDV)越大心脏收缩力越强,心输出量越大”。1902年与英国生理学家William Bayliss共同发现一种他们称做分泌素(secretin)的物质,由十二指肠细胞分泌至血管当中,可刺激胰脏消化液的分泌,是历史上第一个被发现的激素,实际上“激素”或“荷尔蒙”(Hormone)这个单词也是他们两个人提出的,来自希腊文“驱使”之意,用以描述那些能够远距离影响器官功能的物质。

5. 1946年5月2日,美国病理学及细菌学家Simon Flexner(1863.3.25-1946.5.2)去世,他于1899年成功分离了痢疾志贺菌(Shigella dysenteriae),1907年发明了治疗细菌性脑脊髓膜炎的血清疗法,他同时指导了一个团队进行脊髓灰质炎病毒的研究。他于1920年-1935年担任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所长,Simon曾经造访中国,作为洛克菲勒建立的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ese Medical Board)董事,为建立北京协和医学院(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他于1915年曾专门耗时四个月与当时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院长William H. Welch(Big four之一)来华考察中国医学教育情况,对中国的医学事业也有一份功劳。他的弟弟Abraham Flexner是著名的医学教育家,他的Flexner报告(全称为Medical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为美国医疗教育的现代化和科学化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医学教育的模式。

6. 1997年5月2日,美国细胞生物学家Keith Roberts Porter(1912.6.11-1997.5.2)逝世。他1934年毕业于Acadia大学,1938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61年任哈佛大学生物学教授,1968年任Colorado大学分子胚胎生物学教授。1945年,在纽约一间黑漆漆的屋子里,Porter第一次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一个完整的细胞,人们借助电镜首次清晰地看到细胞内部的结构。Porter在随后的研究中依据这些电镜照片对细胞内部的微观结构加以命名,包括“内质网”、“微管”、“纤毛”等,因此被称为“细胞生物学之父”。

7. 1997年5月2日,澳大利亚神经生理学家John Carew Eccles(1903.1.27-1997.5.2)逝世,1925年毕业于墨尔本大学,1927-1937年在牛津大学与生理学家C.S.谢灵顿一起工作。1966年移居美国,1968-1975年在纽约州立大学任教授。自20世纪30年代他对神经信号经突触传递的化学机制行了研究,并因此与英国生理学家Alan Hodgkin和Andrew Huxley共同获得196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主要著作有《神经细胞生理学》、《突触生理学》、《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途径》、《人体的奥秘》等。

8. 2003年5月2日,公安部、铁道部、交通部、卫生部、质检总局、民航总局、海关总署等7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传播的紧急通知。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工和建筑工地防控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截至5月2日10时,全国内地共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3799例(其中医务人员778例。北京排除既往临床诊断病例13例,含医务人员3例;四川排除既往临床诊断病例2例),治愈出院1372例,死亡181例。

9. 2008年5月2日,由于阜阳肠道病毒感染至手足口疫情爆发,卫生部决定将手足口病列入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统一报送渠道。

10. 2009年5月2日,卫生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所在地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全部追查到位,并对其实施有效隔离和医学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85860.html

上一篇: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与科研创新计划(Horizon 2020)
下一篇:科学网新系统不如老系统好用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