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4月25日

已有 2315 次阅读 2013-4-25 10:05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1853年4月25日,美国外科医生,消化生理学家William Beaumont(1985.11.21-1853.4.25)去世,Beaumont出身于农民家庭,1810-1812年随一当地医生做学徒,1812年取得佛蒙特州医学会行医执照。1812-1815及1820-1839年在美军任随军外科医生。一次他奉命治疗枪伤患者Alexis St. Martin,生命抢救下来了但是胃部遗留了一个与外界相通的瘘。在接下来的几年例,Beaumont利用这个瘘管获取的胃分泌液研究胃生理和病理学,从而确定了胃液的主要有效成分是盐酸(hydrochloric acid),具有消化和抗菌的作用。著有《胃液和消化生理的实验和观察》,其中很多论点至今仍然适用。下图是Beaumont和正在取胃液的示意图。怎么觉得患者Martin的眼神有点?你懂的,为医学事业献身还是值得尊敬的。


2. 1953年4月25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仅仅一页的文章中,詹姆斯.沃森博士(James Watson)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博士(Francis Crick)提出提出了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新结构。脱氧核糖核酸是遗传的基本分子结构。这篇文章否定了伟大的化学家前辈林纳斯.泡令(Linus Pauling)的观点。Pauling认为脱氧核糖核酸是α螺旋,而沃森和克里克提出这种遗传物质是双螺旋结构模式,即由互补化学碱基对组成的两条螺旋绕链,开创了分子生物学的新时代。不服不行,没有内容写再多也白费,人家一页纸就开创了一个时代。


3. 1959年4月25日,一个25岁的刚果籍患者进入英国皇家曼彻斯特医院,4个半月后由于不明原因死亡。他保留的组织标本在1990年经检测确认为第一例感染艾滋病(AIDS)的患者,结果发表于Lancet杂志。

4. 1986年4月25日,第一个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每年的这一天,既是广大儿童的节日,也是全国计划免疫工作者的节日。我国已建立了完善的免疫接种程序:在婴儿出生24小时内,即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并在婴儿1周岁之前,完成程序中的所有基础免疫。2011年第25届主题:接种疫苗,宝宝健康

5. 1992年4月25日,全国首届无偿献血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顾英奇代表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发出“人道、奉献、无偿献血”的号召。

6.2003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指出,北京高校实行“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京;农民工近期就地学习、务工的政策”。同日,中央财经大学及北方交通大学两处宿舍楼实施隔离控制,至5月8日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83795.html

上一篇:世界疟疾日 4月25日
下一篇:医学大数据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