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是否应根据体重选择降压药?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2-12-17 16:12 |个人分类:心血管病|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章, style, 影响, 降压药

2012.12.11

是否应根据体重选择降压药?

文章类型: Primary

来自 The Lancet. 2012;doi:10.1016/S0140-6736(12)61343-9.

 
研究人员表示,体重可显著影响特定降压药对心血管预后的效果

背景

既往在高危高血压患者中进行的临床试验报告,正常体重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反常地高于肥胖者。 作为“在收缩期高血压患者中通过联合治疗避免心血管事件 (ACCOMPLISH)”试验的预先分析,我们旨在调查高血压疗法的类型对患者心血管预后的影响是否取决于其体型。

方法

我们根据身体质量指数 (BMI),将整个 ACCOMPLISH 队列分为肥胖 (BMI ≥30, n=5709)、超重(≥25 至 <30, n=4157)或正常体重 (<25, n=1616) 三类。 这一 ACCOMPLISH 队列此前已随机接受了苯那普利加氢氯噻嗪,或苯那普利加氨氯地平单片复方制剂治疗。 经过对年龄、性别、糖尿病、既往心血管事件、中风或慢性肾脏疾病等进行校正,我们比较了主要终点(心血管性死亡或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或中风)事件的发生率。 通过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 本试验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170950。

结果

在分配入苯那普利加氢氯噻嗪组的患者中,正常体重、超重及肥胖患者中所发生的主要终点(每 1000 名患者-年)分别为 30·7 例、21·9 例和 18·2 例(总 p=0·0034)。 但是,在分配入苯那普利加氨氯地平组的患者中,三个 BMI 组之间的主要终点发生情况无差异(分别为 18·2 例,16·9 例和 16·5 例;总 p=0·9721)。 在肥胖者中,接受苯那普利加氢氯噻嗪者和接受苯那普利加氨氯地平者的主要事件发生率相似,但在超重患者(风险比为 0·76,95% CI 0·59—0·94;p=0·0369)和正常体重患者 (0·57, 0·39—0·84; p=0·0037) 中,接受苯那普利加氨氯地平者中该比率显著较低。

结果解读

在正常体重和肥胖患者中,高血压可能通过不同的机制介导。 基于噻嗪类的治疗对正常体重患者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小于肥胖患者,但基于氨氯地平的疗法对不同 BMI 亚组均同等有效,因此,其为非肥胖性高血压提供了更好的心血管保护。

Weber MA, Jamerson K, Bakris GL, et al. Effects of body size and hypertension treatments on cardiovascular event rates: subanalysis of the ACCOMPLISH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2;doi:10.1016/S0140-6736(12)6134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43618.html

上一篇:生物医学论文图表信息可以免费检索查阅(PUBMED数据库)
下一篇:妇科检查碰上了男医生,真尴尬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2 崔庆彬 董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