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中国已进入大数据时代

已有 4418 次阅读 2012-12-2 07:23 |个人分类:数据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color, center, 增长率, 复合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呼吁制定国家大数据战略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呼吁制定国家大数据战略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校长白春礼院士12月30日呼吁说,大数据(BIG DATA)是一门新交叉学科,2011年全球创建和复制数据总量达到1.8ZB(1ZB等于10的21次方比特),中国应制定国家大数据战略。
 
由国科大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第136场报告会,白春礼应邀做《把握科技发展新态势 实现创新驱动新发展》主题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2012年3月,美国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把大数据称为“未来的新石油”,其6大机构合力研发核心技术、整合相关应用人才,大力支持协同创新。
 
白春礼提出,中国制定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大数据研究平台,即国家顶层规划,整合创新资源,实施“专项计划”,突破关键技术;构建大数据良性生态环境,制定支持政策、形成行业联盟、制定行业标准;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
 
“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前夜。”白春礼还指出,新科技革命可能在基本科学问题、能源与资源、信息网络、先进材料和制造、农业、人口健康等六大领域孕育并产生重大创新突破。
 
在基本科学问题领域,宇宙演化方面,揭开暗物质、暗能量之谜,将引发新的物理学革命;物质结构方面,科学家已经能够对单粒子和量子态进行调控,对量子世界的探索从“观测时代”走向“调控时代”;意识本质方面,一旦突破探索智力的本质、了解人类的大脑和认知功能,将极大深化人类对自身和自然的认识,引起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新的革命。
 
此前,人类历史上已发生5次科技革命:以伽利略、哥白尼、牛顿等为代表的科学家,在天文学、物理学等领域带来第一次科技革命;以蒸汽机的发明与应用及机器作业代替手工劳动为主要标志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力技术和内燃机发明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以进化论、相对论、量子论等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电子计算、信息网络出现带来的第五次科技革命。
 

 
     “大数据”作为一个较新的概念,目前尚未直接以专有名词被我国政府提出来给予政策支持。不过,在12月8日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上,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4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被提出来,其中包括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这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另外3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包括信息感知技术、信息传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也都与“大数据”密切相关。

    虽然大数据目前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商业价值已经显现出来。首先,手中握有数据的公司站在金矿上,基于数据交易即可产生很好的效益;其次,基于数据挖掘会有很多商业模式诞生,定位角度不同,或侧重数据分析。比如帮企业做内部数据挖掘,或侧重优化,帮企业更精准找到用户,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企业销售率,增加利润。
  未来,数据可能成为最大的交易商品。但数据量大并不能算是大数据,大数据的特征是数据量大、数据种类多、非标准化数据的价值最大化。因此,大数据的价值是通过数据共享、交叉复用后获取最大的数据价值。在他看来,未来大数据将会如基础设施一样,有数据提供方、管理者、监管者,数据的交叉复用将大数据变成一大产业。据统计,目前大数据所形成的市场规模在51亿美元左右,而到2017年,此数据预计会上涨到530亿美元。

中国大数据技术市场 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0%
http://www.iotworld.com.cn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2-11-29 08:30:00
导读:IDC近日发布了其关于的首份报告《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2-2016年预测与分析》,该报告显示该市场规模将会从2011年的776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17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市场规模增长近7倍。

IDC近日发布了其关于的首份报告《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2-2016年预测与分析》,该报告显示该市场规模将会从2011年的776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17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市场规模增长近7倍。

中国已进入大数据时代

该报告定义了大数据技术作为新一代技术和体系架构,将能利用较低的成本,通过高速捕获,发现并对超大量、众多类型的数据进行分析,以获得信息的价值。该报告将大数据市场分为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以及服务子市场。

IDC中国负责商业分析软件市场研究的经理潘永花指出:“从全球看,大型的IT公司普遍增加了对大数据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投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新的关注大数据的小型公司。在中国,互联网巨头是率先使用大数据技术的用户,但他们主要基于开源软件自主开发大数据应用。电信和银行领域开始对大数据技术和服务产生浓厚的兴趣,将会从非关键应用开始尝试使用大数据解决方案。”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以及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已经使我们进入了大数据时代。IDC认为,大数据市场不是由某些特定产品所驱动的,每种应用实例都需要不同层次的产品组合,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和服务等,以获得更好的应用效果。

应用处在起步阶段

IDC《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2-2016年预测与分析》有以下发现:

1. 中国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51.4%,其中增长率最高的是存储市场,将达60.8%,服务器市场的增长率则是38.3%,远远高于其他非大数据产品相关的市场。

2. 中国的大数据应用处在起步阶段。淘宝、腾讯以及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是率先使用大数据技术的用户,但他们主要基于开源软件自主开发大数据应用。电信和银行领域开始对大数据技术和服务产生浓厚的兴趣。

3. 大数据时代给不同的厂商带来了机会,包括基础设施硬件、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目前,服务器仍是总体大数据市场的最大部分,但是到2016年,存储将会占据最大份额。

4. Hadoop Map/Reduce 生态系统的发展和完善将会对大数据应用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开始关注很多使用该技术的创业型公司。但大数据技术市场将会是一个混合多种技术的世界。

5. 大数据专业人才,特别是数据分析专家这类复合型人才的稀缺将会影响该市场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38313.html

上一篇:重新吹响我的笛声
下一篇:语义网的挑战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2 罗汉江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