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期刊编辑部是否还要对每篇论文进行主题(关键词)标引?

已有 5931 次阅读 2012-11-21 13:08 |个人分类:知识组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万方数据, 编辑部, 分类号

这个问题来咨询的比较多,我的看法如下,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如果作者和编辑部不需要做主题标引,就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而可以从大型期刊数据库中很方便地获得本刊的标引数据。
 
 ---- 许培扬
 
编辑部要求作者对论文标注关键词,或编辑部对期刊论文进行关键词标引,有的期刊进行规范的主题词标引。
标引的目的是为了对本刊编制年度主题索引,或编制多年累积主题索引,或建立本刊数据库,用于手工查阅或计算机检索。
还有一个用途是为期刊论文数据库提供检索,国内有万方科技期刊论文数据库、同方中国知网科技期刊论文数据库,等等。
如果,编辑部不做本刊的主题索引,就不一定对每篇论文进行主题标引,因为现在的大型期刊论文数据库都采用了自动标引技术,对文献进行自动抽取关键词,进行词频统计,有的数据库将关键词自动转换成主题词和分类号。
 
英文关键词或主题词的标引也是同样道理,外文数据库也都有自动标引系统。
 
文献标引实例如下:
 
关键词、文本词、中英文主题词、分类号都是计算机自动标引的。
 
血脑屏障的组成及跨越血脑屏障策略的研究

【作者】 蒿慧文谢鑫

【机构】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摘要】 <正>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全球患有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疾病的人数与日俱增。研发新的能够在脑区达到有效治疗浓度的药物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而CNS类药物的研发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就是如何使药物透过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达到有效的治疗浓度。所以认识BBB的生理结构、分子组成,讨论可行的药物跨越BBB的策略,对实现CNS疾病的靶向性、高效性药物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类号】R322.1;R944.9;R341.9;R395;R318;

【文本词】血脑屏障;紧密连接;闭锁蛋白;药物载体;中枢神经系统;连接粘附分子;药物治疗;向性;病毒蛋白;纳米

【基金】 西北大学201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101069713)

【文献出处】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Journal of Apoplexy and Nervous Diseases , 编辑部邮箱 ,2012年04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34710.html

上一篇:新房子装潢好了
下一篇:补充睾酮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2 李本先 Editage意得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