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总是找不到有用的科研信息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2-8-14 07:51 |个人分类:知识发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 时代

美国信息学家赫伯特说:“知识的一半,是知道到哪里去寻找它。明日的文盲不是不阅读的人,而是缺乏检索能力的人。”

 
进入网络时代、信息时代、数字时代,海量信息,可是科学家有用的信息却很少,很难找到,为什么呢?是确实没有吗?
这是科研人员普通的感受,以前没有网络,查找文献资料就去图书馆,做一项科研课题,查文献所花的时间要占全部科研时间的30%-50%的时间,现在有了网络和数据库,花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啦,为什么呢?
因为,文献信息量更大了,去年的PUBMED数据库有90万条数据呢,这个数据库的总量已经超过了2100万条。
因此,现在的科研人员,研究生比以前的更忙啦,更累啦。
只跟踪核心期刊的文献是不够的,要获取最新、最好、最强、最快、最多的文献信息,必须有个好方法。
这几年,我给科研人员、研究生讲课,主要是讲这个问题,就是“如何获取科技信息?”
 
 
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的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00896.html

 

      这几年,我做了大量生物医学知识发现的实例,有的发现,对科研选题和进行中的相关科研工作很有启发作用和参考意义,大家可以参考。科研人员应该自己亲自去做知识发现,而不是只做信息检索和信息分析。

 
许培扬博客   知识发现栏目
 
科研工作中如何应用在线信息分析与知识发现平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253311

 
生物医学知识发现实例:
 
雷帕霉素与肥胖研究的知识发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00883.html

 

科研信息获取方法

     这是我在2010年10月23日杭州举办的“全国临床科研方法与实施培训研讨会”上的报告录像,欢迎你收看,多多交流。

医学科技查新与中外医学数据库讲座(视频)

http://video.medres.me/?s=vod-play-id-220-sid-0-pid-0.htmlhttp://v.ku6.com/show/BqCok_pPNeU_Zx1M.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01980.html

上一篇:什么是炭疽病?
下一篇:同学们暑假都不理我
收藏 IP: 115.170.80.*| 热度|

3 李伟钢 樊晓英 fqk61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