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卫生信息管理专业范围如何界定?

已有 3926 次阅读 2012-5-10 12:18 |个人分类:信息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 卫生, 管理专业

[1]deshengworld  2012-5-10 11:48
 
许老师,您好
 
        我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学信息)专业的一名本科生,一直困扰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您,就是卫生信息管理专业范围是如何界定的?或者说包括哪些研究领域。谢谢老师。
 
博主回复(2012-5-10 12:13):  
 
        专业课程主要由医学、管理和计算机等三个方面的课程组成,主要开设:解剖生理学、免疫与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临床疾病概要、临床流行病学,计算机原理、Windows/Office、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程序设计、计算机维修、网络管理、网站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信息安全技术、医用信息管理系统,卫生统计学、档案管理学、医学信息学等。  
 
博主回复(2012-5-10 12:11):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医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技能,从事卫生信息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卫生信息管理的基本技能。

        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流行病学基础、卫生统计学、预防医学基础、卫生法学概论、管理学基础、医院管理、卫生信息管理、病案管理、卫生经济学、临床见习、专业实习等,以及各校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博主回复(2012-5-10 12:07):  
 
        卫生信息管理是在病案管理的基础上,随着信息科学与计算机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广泛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 了解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具备医院信息管理和病案信息管理以及社区卫生信息管理的综合职业能力,是当前各级医疗机构卫生信息管理工作的职业要求。
 
研究生李阳的认识:
 
      医学信息学强调信息技术、数字网络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即利用技术来服务医学,包括利用网络编程技术建立医院信息系统、护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医学影像系统、远程医疗系统等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分析蛋白质、基因、核酸等物质的微观结构;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纸质病例的电子化等,范围较广,包括了各类医学信息及卫生信息的管理,是信息学的一个分支。而卫生信息管理则着眼于信息的“有序管理”,涉及卫生领域各种信息的管理,包括医院信息、病案信息、疫情信息、诊疗信息······,目的是从中去粗取精,服务于医疗工作,并为领导决策、制定规划、计划提供依据,是信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即医学信息学范围更广,涉及技术更多,而卫生信息管理则强调管理能力,但两者都需要扎实的医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做基础。
    目前,美国已有很多州设立卫生信息管理学会,你可以在google里以heal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ssociation为检索词来检索;另外以heal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major为检索词在google中检索,可以发现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坦普尔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多所大学均以设立卫生信息管理本科点或硕士点,相信你通过检索能从中获得更多你想要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569267.html

上一篇:我心目中的优雅女人
下一篇:专利文献检索与专利地图分析应用培训班 北京 6月16-18日
收藏 IP: 1.203.225.*| 热度|

1 赵凤光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